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政府修宪需要跨越自民党内部统一意见等三大关口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11-17 8:4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16日,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举行全体会议,重新开始讨论制定自民党的修宪方案。不过,由于在众议院的讨论推迟,自民党高层将不再考虑在年内制定。而且,还将面临(1)自民党内部统一意见(2)与公明党协议(3)与在野党合作等三大关口。能否按照自民党高层的意愿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发起修宪动议,目前无法预测。


16日,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在全体会议上,对于取消参议院选区合并表示理解,但又指出需要经过党内的认真讨论。他表示“怎么解决选区合并问题?众议院与参议院有什么区别?需要提出看法来”。


围绕安倍晋三首相提出的4项修宪建议,自民党高层最初计划在年内制定出自民党的修宪方案,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发起修宪动议。然而,在众议院选举后,首相与执政党及在野党的力量对比发生微妙变化,首相在实现夙愿的路途前方却被乌云笼罩。


最初的关口是如何说服自民党内部。石破茂支持删除第9条第2项的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对写入自卫队的首相方案表示怀疑。石破茂在16日指出,国会并不是只做修宪的,(明年发起动议)难度非常大。


其次,在众议院选举中议席减少,希望成为政府“制动器”的公明党对于修宪持慎重态度。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明确表示“宪法不属于事先协议的那一类”。虽然自民党期待副总裁高村正彦能够疏通与北侧一雄方面的关系,但一位原阁僚认为,让已经不是众议院议员的高村正彦主导此事,会招致批评。


再有,在众议院选举中诞生的第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对安倍政府修宪持慎重态度。尤其是在第9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一事,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明确表示反对称“(选民)并没有无条件委托做这件事”。自民党方面还有动向与希望之党进行合作,但由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辞去代表职务,努力要打出自身特色的希望之党将如何与自民党合作还是未知数。


自民党修宪总部在16日基本通过的取消参议院选区合并方面,与其他政党的分歧较大。北侧一雄在1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不同意“实行大区制就能解决一票之差”这一说法。日本维新会代表松井一郎批评称这是为了“自民党自身的利益与策略”,众议院有关人士指出,这一条是在自民党的修宪项目中实现可能性最低的。但如果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不发起动议,2019年的参议院选举又将临近,执政党与在野党对立加深,修宪讨论将变得更加无法预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