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救命神器?日本书包没那么神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11-7 19:4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题为《日本小学生书包凭什么值几千元》的文章在微信热传。日本的小学生书包在中国一下火了起来,成为排名靠前的人气代购商品——日本书包真有这么好吗?


日本教育强调学生的统一着装和统一用具,所以日本小学生的书包都是样式、大小基本统一的硬质皮书包。书包的尺寸有普通号和小号之分,一般常见普通号的外观尺寸是:长30厘米,宽23厘米,厚11厘米左右。价格大约在5万日元至6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2600元至3200元)。对于一般的日本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它最大的特点是全部手工制作。一个书包一般都能保证整个小学阶段的使用,书包商家给出的质保期通常也在6年。不过,较多的金属配件和厚实的皮料,导致书包的自重大,一般在1至1.5公斤。另外,书包所用皮革基本上都是较厚的人工合成皮革,耐水但不透气。不少日本家长会在夏天给书包背面缝上一块纱布吸汗。


虽然日本书包质量的确不错,但是网上有些说法认为日本小学生书包是“救命神器”却不靠谱。所谓书包自带钢板能在孩子遭到汽车撞击时发挥缓冲作用、地震时可以保护头部、落水时书包会浮在水面、自带GPS定位系统等,也只是网络传言罢了。日本书包上盖和四周会加入“变形防止板”,但它是树脂做的,不是钢板,所以遇到汽车撞击时起不到缓冲作用。书包装满书本后有一定厚度和重量,所以能缓冲落下物体对孩子头部的伤害,但是仅靠书包本身在地震时不能保护孩子。至于日本书包自带GPS定位系统,也属于不实信息。


其实,不少日本孩子还羡慕中国小学生的书包。日本有一档介绍“让日本人感到惊奇的外国人生活现象”的节目,其中有一期介绍了中国小学生的拉杆式书包,并且对其大加赞赏,认为拉杆书包很照顾孩子成长发育,并且容量大,能把孩子上学要带的体操服、便当盒等一起装进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