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访印度欲签署核能协定 日本国内反对声不断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12-2 15:0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安倍访印度欲签署核能协定 日本国内反对声不断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12月11日至13日访问印度,届时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确认加紧谈判促使早日签署实现日本对印出口核电站的核能协定。


日媒分析指出,鉴于俄罗斯及韩国等国拟向印推销核电站,日本也希望早日签署协定加入印度的核电站订单争夺战。双方可能还将就印度引进日本新干线模式进行磋商。这是安倍第3次访印,上一次为2014年1月。



安倍与莫迪(左)。


据悉,关于核能协定的内容,日印间依然存在分歧。对于向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提供“日本产核电站”的反对意见也根深蒂固。在首脑会谈上相关谈判能取得多少实质性进展将成为焦点。


有关日印核能协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1日在记者会上强调称:“印度近年来一直为强化国际上的核不扩散体制做着一定的努力,这是事实。”他提及印度已同美法等相继签署了协定,对日印也签署协定表示期待。


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1日提及了此前印度批准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可随意对核设施进行核查的附加议定书,评价道:“该国与核能相关的活动透明度提高了。”同时他还认为签署协定的环境条件正日趋形成。


日印双方正通过外交途径加紧协调协定内容。目前正安排在首相访问前先派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前往新德里。


据悉,日方在谈判中要求印度拿出保证不将钚用于军事的制约措施,但在具体措施方面似乎同印度尚未谈拢。据分析,日本今后将边关注舆论走向,边摸索解决之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