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华媒:日本自民党疯狂大吸金 百姓被迫来买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12-8 9:4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近日,日本各政党公布了2014年度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其中“吸金”最多的党派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共收到日本企业“捐款”即政治献金22亿日元,时隔5年突破了20亿日元大关。


文章称,在日本自民党由常年执政党沦落为在野党的那几年间,平均每年收到的政治献金只在13亿日元左右,复辟成功后的2013年才回升至下台前的水平,达到了19亿日元。如今却一举突破了20亿日元大关。与自民党相比,其他党派的政治献金收入都呈减少趋势。



安倍内阁。


文章指出,日本自民党背后的神秘势力就是日本经团联。民主党在政权期间,为了和钱权挂钩的自民党形成鲜明对比,拒绝了来自财界的政治献金,该组织也因此丧失了存在感好多年。如今,经团联却在安倍政权下从2014年秋天就呼吁各大企业多多给自民党献金。


在经团联的大力推动下,日本各大企业2014年向政党贡献的金钱比2013年增长了13.3%,自民党收到的献金也随之增长了12.2%,由此就可以看出这些钱主要流入了哪个党、哪个人的手里。至于为什么要大肆推动政治献金,经团联给出的解释是,“这是日本维持民主主义的成本”,同时也预示了日本财界与政界重新进入了蜜月期。


文章随后指出,经团联之所以这么起劲,也是有条件的,即要求政府降低法人税率。2014年,全日本最大的五家建筑承包公司给自民党献金共计1600万日元,比2013年多出400万日元,献金的目标自然是2020东京奥运的比赛设施的投标,经济政策的恩惠就这样从自民党流向企业又最终回流到自民党。



事实上,为了杜绝财界与政界勾结,日本很早就出台了一个《政党助成法》,由日本国家每年支付给各大政党一笔运营补贴,即政党助成金,总额为320亿日元。各大政党每年能从国家拿到多少“政党助成金”,要视该党内的国会议员的人数和在国政选举中的票数而定。毫无疑问,自民党年年都拿最大头。


而这个政党助成金制度成立的大前提,就是废除企业、团体的政治献金,然而如今的自民党是两处拿甜头、拿好处,提都不提还有个什么“大前提”。


因为接受不正当献金等问题,日本前首相的女儿、来自自民党的小渊优子和前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等人都爆出了钱权交易的丑闻,但是自民党依旧不肯拿出相对的预防措施或惩罚案,或者说,自民党压根儿就没打算过要将献金透明化,实在是不舍得堵住这个钱路啊。


文章最后指出,其实最为可怜的还是日本的老百姓,不管关不关心政治,不管有没有支持的政党,每年所缴纳的税金里,都要有250日元被划入政党助成金。自民党的运营费用里有67.4%都要依靠政党助成金,民主党更是有85.9%都要依靠政党助成金。这个政党助成金,根本就是强迫日本老百姓为政客们的政治游戏“买单”。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