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菅义伟正式当选日本首相!“后安倍时代”的七大未知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0-9-19 8:19:28  点击:  

中新网9月16日电 (张奥林)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日本召开临时国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新任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当选为日本第99任首相。


安倍因病辞职后,菅义伟在党内多个派系的支持下,当选可谓“顺风顺水”。但是真正的挑战,在他接过安倍的接力棒后,才刚刚开始。这位“令和大叔”的首相之路,仍有太多的未知数。


未知数之一:控制疫情有招吗?


菅义伟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大考题,就是能否控制新冠疫情。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势仍不乐观,不仅累计确诊病例已逾7.6万例,且每天仍在以数百例的增幅快速蔓延。


“我相信菅义伟将带领日本战胜疫情”,9月14日,安倍在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讲话中,也表达出了希望菅义伟在控制疫情方面有所作为。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称,安倍曾实施过全国紧急状态,但在受到部分反对后便不了了之,“目前还看不出谁有魄力继续实施紧急状态”。同时,他表示菅义伟在疫情应对方面,“暂时也很难提出新的解决措施。”


未知数之二:东京奥运还开吗?


菅义伟面前的另一大难题,则是东京奥运会。此前,东京奥运会已因疫情被延期至2021年7月,虽然菅义伟本人明确表示,“将会全力以赴,实现明年大会的举办”,但在全球疫情仍未好转的情况下,大会的前景并不明朗。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菅义伟肯定会争取奥运成功举办,因为日本在时间和资金上都进行了大量投入,“如果不举办就会完全损失”。


不过,周永生和吕耀东都指出,要想办好奥运,必须先控制住疫情。至于菅义伟在其中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吕耀东认为,“给菅义伟留的时间并不多,空间也并不大,想在奥运方面有所作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资料图:日本民众穿过涩谷车站前的交叉路口。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未知数之三:经济复苏能行吗?


如果说疫情和奥运是两大明面上的难题,那么是否能将日本经济从深陷衰退的泥潭中拉出来,或将直接决定这届“菅政权”能走多远。


虽然菅义伟本人表示将继承“安倍经济学”,并强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改善福利制度,以提振日本经济。不过,吕耀东认为,菅义伟仅仅是延续安倍的政策,暂时提不出更多新的措施,所以很难使日本经济走出颓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日本商会发布报告:43%在华日企希望继续扩大中国

    林志玲在日本有多火?还跟木村拓哉合作过,黑泽良平

    日本大学毕业生实际就业率:关西学院大学高居首位

    环球人物:“农家长子”菅义伟开启首相之路

    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涩柿子所含的“柿单宁”可以

    菅义伟正式当选日本首相!“后安倍时代”的七大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