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还记得东芝的这个广告吗?当年的日本家电巨头怎么都不行了?

作者:佚名  来源:jlonline.com   更新:2016-2-24 13:15: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芝广告


还记得东芝的这个广告吗?


当时的东芝就像酒井法子的笑容一样灿烂,而如今…


东芝:全面退出家电成定局


受财务作假丑闻和巨额亏损双重危机的影响,东芝公司全面退出家电业务已成定局。除出售海外的电视机工厂外,东芝正在探讨与夏普合并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的方案,尽管这一方案正遭受“产业革新机构联姻夏普”失败的威胁,但依旧难以改变东芝重组家电业务的决心。



松下摄像机广告


曾几何时,日本家电以技术优势领导全球的多个市场,但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日本家电的领先优势已经大江东去,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全面接管日本在全球的市场。


接盘速度越来越快



去年10月28日,四川长虹宣布,将作为“三洋”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品类排他性授权使用者,进行“三洋”品牌电视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2015年9月,创维集团就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对外宣布,双方将就白电产品(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展开长期战略合作,包括国内外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精益制造领域等全方位合作。


去年7月底,海信集团与日本夏普同时宣布,海信集团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权,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美洲地区的夏普电视业务正式划入中国彩电阵营。


日系家电最近几年的溃退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不过对于每况愈下的日本家电品牌,国产家电巨头为何要忙于接盘呢?


首要原因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仍旧比较弱,收购日系老牌巨头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算是一条捷径。


其次,中国企业要尽快补上海外这一块短板。



最重要的一点,日本家电品牌如索尼、松下、东芝在国际市场耕耘了几十年,在海外市场有工厂、销售网络和供应链,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中国家电企业收购日本品牌,做得好就是一条事半功倍的自主品牌国际化捷径。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三洋:60年辉煌终成往事


11年3月,拥有57年上市历史的三洋电机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三洋电机最后的股份于去年3月正式转让生效,接手方为一家投资基金。如今,三洋已成历史。


夏普:降薪裁员,还剥离业务


在2016年2月4日公布的财报最新数据显示,夏普2015财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083亿日元。预计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将出现巨额的最终亏损。


此外,从去年4月开始,夏普将通过自愿退休方式在日本裁员10%以上,在海外裁员约10%,同时还可能剥离北美电视业务。


索尼:亏损已成常态


索尼在近7年内,亏损额达1.15万亿日元,在前年7月1日其彩电业务已被分析独立运营。


手机业务一直是索尼的软肋,甚至被国产手机踩在脚下,并且在视频、数码相机、元器件等领域,索尼也开始陷入困境。


松下:家电业务持续滑坡


松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系家电巨头,但11、12年连续巨亏,净亏损达404.8亿元,其中电视连续6年亏损,白电份额也在急剧萎缩。


并且,松下先后退出在厨卫电器、燃气台灶、嵌入灶、热水器等领域的中国市场,放弃了等离子电视业务。


索爱:没有抓住胜利果实


首先,索爱与零售商之间的合作较少,因此专卖店里的销售都不会主动推索爱手机;


其次,索爱的宣传力度不够,这和当时满街的诺基亚广告形成鲜明对比;


最后,索爱产品研发慢经常跳票,等到能上市发售时却发现自家产品已经过气,从而使自己的优势变为劣势,长此以往只能以失败告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