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不惊死投资者誓不罢休 日本央行又准备释放罕见大招

作者:佚名  来源:国承信金融研究中心   更新:2016-4-16 8:55: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股市下跌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威胁到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而且降息和购买政府债券的效果正在下降,日本央行官员越来越乐于接受通过购买更多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来加强货币宽松措施。


此前日本央行官员对过多干预股市持担忧态度,但路 透本周五报道援引日本央行内部人士称,此前降息和购债的效果在下降,日本央行乐于考虑购买更多ETF的想法。


日本央行当前每年计划购买3.3万亿日元(300亿美元)的ETF,同时购买80万亿日元的国债,该计划始于2013年,剑指国内的通缩和经济停滞。


在起初的经济增长和物价回升后,日本经济目前重又回到增长和通胀停滞的状态,而且负利率政策在银行业和公众中很不受欢迎,从而限制了日本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一位消息人士称:“日本ETF和公债是日本央行仍可以大量增加购买的两个市场。”


日本央行官员可能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讨论扩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因为日元强势以及疲弱的外部需求,给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扩大购买ETF可能是日本央行本月将会考虑的措施之一,不过央行官员称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并可能采取组合措施,尤其是如果想造成最大的市场影响的话。一名与现任央行官员保持密切联系的前日本央行官员表示,


“大量加购ETF,再适量增加购债和降息,可能是剩下的唯一能让市场意外的办法。”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如果通胀率目标面临实现不了的风险,他准备动用所有可利用的工具。分析师称,鉴于外界对负利率的负面反应,大幅降息看起来不大可能,而且该政策相当于惩罚持有现金的银行,使它们不愿把债券卖给央行。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购债操作亦使市场中的流动性枯竭,因此进一步限制了大幅增加购债的空间。


新加坡银行的分析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他们在划掉各种不可能的选项后,剩下的唯一选项就是购买ETF。”


日本央行表示,并不直接针对股价,购买ETF是为了压低风险溢价,这可以降低长期利率,进而降低企业的借款成本。但分析师称,央行现身市场可能会给股价带来支撑,从而提振企业信心。


黑田东彦推出刺激措施之后,日本股市在头两年左右表现不错,截至2015年8月累计上涨了70%,但之后失守了一半的涨幅。怀疑论者称,大量买入ETF可能会阻止情况恶化,但却可能给未来埋下隐患。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内部也出现过怀疑论调,但随着黑田东彦不断挑战货币政策的极限,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小,央行激进的印钞政策的反对者逐渐被支持者所取代。


汇丰预计,日本央行或将把每年购买ETF的规模提高至13万亿日元,以显示其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但杰拉姆表示,他不相信购买ETF会对日本央行实现主要目标有太大帮助,因为这并没有明确地传导至经济表现。


黑田东彦周四表示,日元近期涨势“过度”,使用了这一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措辞来警告交易员不要推高日元。


这是黑田东彦首次使用“过度”这一词语来形容日元汇率变动,凸显出日本决策者担心日元走强可能给低迷的经济造成冲击。日本已经表示,应允许各国在汇率过度或者无序波动时采取措施。不过黑田东彦表示,他不会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提出汇率议题。他补充说,在日本,汇率政策由财务省而不是日本央行负责。


金十新闻昨天报道全球宽松在升级,新加坡周四“突然放松” 货币政策,这或预示亚洲货币转向,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快速升值也很可能划上一个休止符。其他亚洲国家仍有可能跟随新加坡的放松,总的来说,谁也不愿意看到本币升值,是经济增长低迷下的货币政策常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