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交易员:每一天都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

作者:佚名  来源:中财网   更新:2016-4-16 9:07: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引入负利率,以督促QQE增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但是在实行了两个半月之后,不仅日本央行未能如愿,金融市场亦受到前所未有的意外干扰,交易员不禁感叹:每一天都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


在货币市场,直到引入负利率一个多月之后,货币市场经纪商所使用的交易确认系统,才得以针对负利率完全更新,导致这期间银行间借贷行为几近停止。


据日本货币经纪商协会,3月底日本货币市场交易量跌至至少2011年来新低,仅有1月水平的十分之一。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在货币市场进行期限不到一年的借贷,通常不需要提供担保物。如果银行在这一市场投入的资金减少,那么其他银行为了支撑业务运营而从这里获取短期借款也将更难。


华尔街见闻此前也提及,2月25日日本银行间拆借余额暴跌79%,至4.51万亿日元的历史低位。


华尔街日报援引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策略师Naomi Muguruma称,如果货币市场枯竭,或者出现雷曼危机那样的事件,那么银行根本没有地方募集资本,利率可能会急速飙升。


日本货币市场的反应也完成出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料。上月他曾表示,随着市场参与方逐渐习惯于负利率,货币市场交易量将会回升。他认为,那些在日本央行存款准备金适用于-0.1%利率的银行,会希望把资金借出去从而获得更高利率。


但是,日本金融机构却蜂拥到海外寻求更高收益,国内投资并未相应增长。据日本财务省,日本投资者3月买入了500亿美元的海外债券,较2月增长11%。


怪相频出


此外,尽管日本央行在加码宽松措施,但日元却并未走软,日元兑美元反而升至18个月新高。


而在负利率的影响下,日本短期、甚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至负值,但这不仅没有妨碍投资者购买日本国债的热情,反而进一步促进了疯狂抢购。


据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数据,去年外国投资者买入的日本国债数量创至少10年来新高,而今年1月,外国投资者连续第12个月成为日本中期国债的净买入者。而日本财务省数据则进一步显示,2月外国投资者买入的日本国债数量翻翻。


华尔街日报援引法巴证券日本利率策略负责人Tomohisa Fujiki评论道:


每一天都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


利率水平对信贷需求几乎没有影响,市场功能在消退。你不能指望所有事情都按计划进行。


□ .张.家.伟 .华.尔.街.见.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