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阴险“撤退计划”对付北京 日资大逃离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9-26 15:5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日本商界精英组成的经济访华团22日拜访了我国商务部。奇怪的是,这个由230名经济大佬组成的日本史上最强访华团在在中国活动了四五天就悄悄走了,媒体对于中日双方的会谈内容并未作出任何实质性报道。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方此行是希望中方能够对日本企业的撤退计划予以配合,使后者能够迅速撤退,离开中国。


综合媒体9月25日报道,日本经济代表访华期间提出要求,希望我国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简单地说,中国目前用行政许可限制、拖延留存利润汇出变成各地方普遍现象,此举引发日企抗议,而且企业级别沟通已经无效,故只能靠高级别官员组团来抗议。


这就引出一个关键问题:企业撤退到底是利润汇出,还是撤资关门?如果是日本企业想把利润汇回国内,遭受中国政府、银行阻挠,日本此次仅仅要求汇款自由,这就不算一个大问题。只需中国方面守法、守信即可。当初引进日本资金时,中国方面可以约定部分利润留存中国,契约只需双方自愿、认可就行。


但是,如果此次日本企业的想法是全体抱团撤资,那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会令经济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鉴于日本是“中国通”,日本企业的行为会引来西方企业的效仿。


外企撤离中国,原因基本上是由于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太强,而企业成本更低,另外我国政府的管控又比其他市场更多。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资撤离,应该还有一个原因:政治困境。中日两国关系近来因为南海和钓鱼岛争议一再恶化。



日本共同社报道,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与张高丽会面时提出,要求在政治层面改善关系,“对日中经济的发展而言,确立两国良好的政治外交关系不可或缺。”这几乎可以证实,日企目前在中国的确遭遇到了困境,并且跟政治因素有关。


那么,日资真的要撤退了吗? 日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超其他国家。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西方国家反应迟钝,普遍不关注中国。日本企业率先对华投资,提供无息贷款、低息贷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起步。这也成为日本人认为他们对中国友好的重要理由。实际上,日本企业也获得的不错的回报,在中国市场份额长期保持一枝独秀。尤其在电器领域。假若日资真的大规模撤离了,中国经济必然受损。


从目前报道来看,日本企业家门似乎并未坚定地要求撤资,他们也在与中国政府讨价还价。而北京应该也是有意挽留的。张高丽在会谈时表示,希望学习日本的经验,呼吁日本经济界对中国的改革给予合作。换句话说,北京希望日企能够留下,但不会对此作出过多让步,日本的利益得失不及中国市场改革的重要性。


本文由星火记者联盟(微信ID:cctv11227)供稿,于无声处听惊雷,敢讲话、讲真话,是财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内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