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还有什么比了解生活、了解社会更重要:小孩在日本上学是怎样一种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0-25 9:4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和中国一样,日本也是极其重视教育、考试的国度。不过,日本的孩子要到初中才开始全力以赴地迎接考试,在这之前,日本教育对小孩的要求,是让他们学会生存、生活的能力和认识社会。 这样的知识有用吗?有一个说法,把日本孩子和中国孩子丢到原始森林里,日本孩子的生存能力也许会更强一些 ...


今天这篇文章的作者史努比,是一位居住在日本的中国妈妈,她从孩子在日本的上学经历中发现,日本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完全没有被关在“象牙塔”里,而是把学习和生活、社会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们对现实很早就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对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也会比较“有谱”。


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都强调“独立思考、勤于实践” 这八个字。日本教育是否强调“独立思考”,我们不清楚,但从这位妈妈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他们在“勤于实践”上做的是很不错的。和大家分享这篇文章,也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有意识地创造更多让孩子多从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学习的机会。




文 | 史努比


来日本工作生活十多年,孩子们出生后,随着他们的成长,我对这个国家的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的“全民教育” --- 日本政府、社会机构、公司都会给孩子提供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走出象牙塔,从社会、生活中学习,再学以致用。


想想我们长大的时代,“社会”是个虚幻的词,没有机会接触,大学毕业之前都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象牙塔是纯洁的象征,孩子们在家长的呵护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上大学时打工的都不多。不了解社会的结构,不了解工厂公司有哪些基本的运作常识,因此从学校走上社会这个过程对很多人来说充满艰难。


而日本的孩子们从小就可以接触到社会,它并不是那么完美,也有很多的危险,却很真实。 正常的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能因为从小就接触到这些具体的职业,孩子们的未来理想也很实际,做宇宙飞行员或者医生有可能,做面包师、幼儿园老师也是不被嘲笑的目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值得尊重。


来说说我见到的一些日本社会鼓励孩子从生活中学习、从小开始社会实践的例子。



去超市上课



三年级的女儿珍珠周二照例去上学,回来的时候拿了两只茄子,新鲜的紫皮茄子。那天上的是“社会”课,老师带着全班同学一起走路去附近的超市,珍珠说从学校的大门口到邮局的十字路口正好是一公里,最近数学课上刚学了距离,100米、500米,他们一起验证了一下。


到超市后,超市的负责人接待了他们,带孩子们参观了货物仓库,告诉他们超市里大概有八千多种商品,还隔着窗户参观了操作间,鱼是怎么变成刺身的、美味的鸡块和天妇罗是怎么炸出来的,非常直观。超市有120名员工,收银、上货、厨房,每个员工的分工不同,井井有条。他们还在蔬菜卖场计算一千日元可以买哪几种蔬菜,作为纪念,每人挑选了一样蔬菜带回家。



晚饭时,珍珠在厨房帮忙,她一边帮我切菜一边告诉我,每天的饮食要平衡,主菜、副菜、汤类、主食和水果都不能少,他们的作用不一样,这也在参观超市时学到的知识。为了让自己更强壮,瘦瘦的她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还添了一碗米饭。小时候的孩子们对家人的唠叨可能会有抵触,但是在一个专业的地方听专业的说法,她会感觉更有说服力,这也是现实社会中各行各业存在的意义吧。


这样的“超市”课,涉及的知识可不少:数字、算术、商业、零售、管理 ... 也许孩子们当时还不会想太多,但以后课堂上遇到这些相关的内容,就能马上理解为什么要学这些,学了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知识之间的关系又在哪里,总之,抽象的概念会转化成为生活中非常容易感受和理解的事情。



跟警察学自卫



日本的公立小学三年级开始上“社会”和“科学”课,每周两节。去超市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周四的社会课上他们迎来了警察局的警察们。警察和孩子们配合演了一个短剧,教孩子们碰到坏人时如何保护自己,练空手道的男孩子表示要用自己的“超级旋风腿”去和坏人对打,警察演示了个子不高的孩子踢出的高度只到成年人腰部,如果被抓住后难免会有被放倒的后果,告诉孩子们这很危险。要保护自己就是赶快跑,离开危险的地方,如果被捂住嘴,要掰坏人的小手指,因为即使是大人,小手指也使不上劲。



警察来学校


还提到了如果自己回家要留意身后有没有坏人,如果觉得危险或者有突发事件,可以去求助邻居,去门上贴着“儿童110”标志的家,这是可以帮助孩子的家庭标志,有孩子求助的家庭要马上拨打报警电话找警察,从而做到一起保护孩子。有孩子以后我们就能体会“保护别人的孩子就是间接保护自己的孩子” ,因此我家门口也有这标志。



儿童110


日本的孩子们上小学后都是自己上下学,原则上是不能接送的,即使是社区最远要步行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但是会告诉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危险,并教给他们具体的方法,既可以减少家长的接送负担,也能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这样的课,除了教孩子安全知识以外,还让孩子对社会组织有一定了解 --- 我们生活的社会是怎样构成的?政府的机构,比如警察局,负责哪方面的事情?出了问题,我们该通过什么样的流程去解决 ...



到工厂见学



下周三年级小朋友们还要出门参加社会实践,去朝日啤酒的工厂去参观,看在工厂是如何工作的,虽然不能试饮刚出炉的啤酒有些遗憾,但是能看到啤酒灌装的生产线,也能看到工人是如何操作的,珍珠对啤酒打开时冒出的泡泡非常好奇,希望她的疑问能在参观工厂时得到解决。


每次听珍珠讲社会课的见闻,我都听得津津有味,也为协助孩子们上课的这些单位赞叹,单拿超市来说,三年级一共五个班,二百多个孩子,这一周每天都有一个班去超市,要接待孩子们并讲解,每个孩子都带回一种蔬菜或水果,虽然单价不高,超市的人工和花费也不少。警察叔叔应该是每个学校都得去,会不会觉得麻烦,还有邮局的、消防队的,都专门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还要学习垃圾分类,去垃圾回收站参观,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


学校组织的活动之外,很多大的工厂和机构都有接收小学生“社会见学”的服务 。11月3日是日本的“文化之日”,小学附近的科研机构还会向区域的居民们开放,孩子们领个气球的同时还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也许就是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一个小契机呢。


而工厂呢?从食品制造工厂“日清拉面”的方便面制造和体验,到参观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车间,我们公司的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也会定期接受孩子们的参观 ,别说是小学生,大人们一起都觉得特别有收获。



体验做方便面


这些实地参观学习的课,我们小时候很少经历。我们的学习都是通过书本、做题和老师讲课来进行,对学习的内容其实很少有实际接触,很难产生真的兴趣。而这样的参观,孩子们不光打开了眼界,好奇心大增,而且回去后对学习相关内容会非常感兴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在学习上真的是这样。



在大自然中学习



“理科”是另一门课,也是珍珠最喜欢的,我没事就和珍珠一起翻看课本,它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数理化的理科,而更倾向于自然科学的学习 ,从身边的东西开始,有观察身边植物和昆虫、光影是如何作用的、电力磁力等内容。


孩子们在学校里种了凤仙花,制作了皮筋做动力的飞机,养凤尾蝶的时候,珍珠特意把院子里橘子树上黑乎乎的虫卵都收集起来,宝贝似的带到学校,他们仔细观察了凤蝶的变化,每个阶段还有图画记录的作业,光看珍珠画的小画都很不错。



珍珠的观蝶日记


在自然环境优美的岛国,这种学习有着天然的优势,而这里的教育也特别注意这方面,孩子们上幼儿园时,除了每个季节都出去采摘,夏天每个班都种一种蔬菜,即使是普通的西红柿黄瓜青椒,孩子们轮流浇水照顾,收获的果实也吃得格外香。


一年四季,孩子们最喜欢背着装虫子的小筐子拿着捕虫网在公园里四处寻觅,蝴蝶、蚂蚱、蝈蝈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如果能抓到长着威风凛凛的触角的甲壳虫就更开心了,夏天到秋天的幼儿园里还有一个巨大的甲虫箱,孩子们可以观察到藏在木渣中的甲虫如何破土而出,如何长出硬硬的铠甲,甲壳虫的触角上还有细细的绒毛,不抓在手里看是看不到的。每年秋天,幼儿园还会请农场的“移动动物园”来,小动物们来的当天早上,孩子们从家里带来切好的苹果片、面包片和卷心菜胡萝卜等各种蔬菜,放在手心眼巴巴地等着小鸡小猪小羊来吃,不用隔着栅栏就可以亲密接触。


在自然的环境中,孩子们最喜欢看的书籍也和自然有密切联系,刚上幼儿园的那个春天,每到周末就能看到附近一个女孩和爸爸在社区周边和公园寻觅的身影,女孩捧着一本常见的《植物图鉴》,蒲公英、三色堇、水仙,爸爸和她一个一个找着核对。各种图鉴在我们家也最受欢迎,有植物的动物的昆虫的,还有泉泉最爱的恐龙,这些图鉴图片精美,大人如我平时翻看都觉得特别有收获。



有个例子,日本的小学生都知道:日本电车地铁的自动检票系统在研发阶段曾经经历了很多困难,最后的契机是研发人员在户外观察到的一个场景,一片落叶掉到小河的水面上,往下游漂的过程碰到河道边的石头后会随机转动方向,受到启发,研发人员在检票盒中也设置了几个类似石头这样的调整位置才终于成功。


相信无尽的智慧隐藏在大自然中,这就是日本教育从小灌输给孩子的观念。



在动手创造中学习



科学课上,孩子们会动手做简单的东西,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日本热衷于DIY的爸爸们很多,日语中有一个词叫“日曜大工”,指的就是星期天在家里做木匠或者手工的爸爸们。


我先生老中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搞生物的,以前常泡实验室,如今做管理工作,繁忙的日常之外,动手做东西对他来说是解压的一种方式,他和珍珠设计一个小小的鸟房子,画图,切木板,珍珠特别崇拜爸爸。


最近周日他们在院子一起搭露台,自己组装露台铁架,让孩子们用电动螺丝刀上螺丝,放置铁架的底座要保持水平,让孩子们拿了水平仪去测量,量尺寸、刨土都是孩子们特别愿意干的,尺寸、水平和框架这些立体概念应该比数学书上的更具体。



鸟窝草图



开始制作



使用工具



鸟房子作品


在小花生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提到美国理念最先进的学校之一


Tinkering School(东敲西打学校),当时印象很深。这所学校的理念是:让儿童通过动手操作和建设学到无可取代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不知道日本有没有这样的学校,但是这个理念我觉得很多家庭其实在一直践行。观察下来,这里的孩子们动手能力的确普遍比我们小时候强。



美国心理学作家克里斯蒂安?贾勒特曾写过一本书


5 Creativity Myths You Probably Believe中提到了我们在理解“创造力”时容易有的误区,创造力并不是凭空而来的 ,我们认为的那些天才是在具备很多条件和基础上才产生的,他必须先熟知某个领域,才能孕生出某些新视点,牛顿发现重力说,是有他前期大量的想法和研究的,苹果只是一个契机。



近年来日本在自然科学上屡有新成就,也获了不少诺贝尔奖,很多人认为日本的教育一定下了大工夫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而我看到的,就是这里并不刻意强调创造力培养,而是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基础和材料,让孩子们创造力自然而然地在这样“丰厚的土壤”里萌芽、生长。


文:史努比,由小花生整理编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