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为减少老年司机车祸 日本爱知县用拉面折扣换驾照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6-12-1 19:5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口的老龄化给社会带来了各种压力。近年来,75岁以上人士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安倍晋三政府决定着手应对这一严峻的问题。


上星期,日本中部的爱知县推出了一项计划,向老年驾驶员提供拉面折扣以换取他们的驾驶资格。当地的176家Sugakiya拉面连锁餐馆积极配合,提供折扣。


《卫报》的报道说,尽管最近几年日本整体交通事故数量呈下降趋势,但在过去十年,75岁以上肇事群体所占比例已经从7.4%上升到12.8%。


约有1700万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持有驾照,其中480万为75岁以上,而十年前该数字为240万。


在很多交通事故中,老年驾驶员将油门误当作刹车,另有一些司机开错专用车道酿成事故。


这些事故往往是致命的。本月早些时候,一名83岁的女子驾车失控,导致两名行人死亡。



今年10月,横滨一名87岁的男子驾驶一辆轻型卡车撞上了一群走在上学路上的小学生,导致一名6岁男童丧生,另有11人受伤。


爱知县当地媒体报道称,老年驾驶员可以通过上交驾驶证获得警察局颁发的驾驶记录证明,向拉面店出示后可以获得拉面折扣。


在日本,一份拉面、米饭或色拉套餐原价590日元,这些老人获得15%的折扣后可以省下90日元。



爱知县的其他地区也出台了类似的激励方式,包括公共澡堂、理发店、药房以及出租车资费的折扣。


日本新闻网站Rocket News 24报道,首都东京也有类似的行动,当局向放弃驾驶执照的老者颁发认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公共汽车和出租车资费折扣。


本月,颇具威望的97岁高僧Taa Shinen亲自上交了自己的驾驶证,他希望同龄人效仿他,过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


而从明年3月开始,提交驾照审核更新时,74岁以上的驾驶员都需要参加认知能力测试。失忆或判断能力受损者将被剥夺驾驶资格,出现痴呆症症状的人士也将被吊销驾驶证。日本有46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


但这些措施之下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住在偏远地区交通设施欠发达的地区。


这一现象反映的是日本急剧的老龄化大背景。据厚生劳动省在2015年10月27日提交的报告,若保持当前的老龄化程度,则2060年以前该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总人口数量的40%。


日本人口老龄化也带来其他问题。彭博新闻社曾在2013年报道说,由于社会保障不足,一些无亲无故的老年人希望通过从事偷盗等较轻的犯罪行为而被关起来,这样他们就不用再为温饱发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