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政府将修改“零加班费法案” 过劳贫困阶层或增多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7-21 19:15: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周刊邮报》杂志7月20日报道,“高度职业制度”将被纳入日本《劳动基准法》修正案,该制度将分析师、顾问、研究开发人员等从事高收入专业职业的人员以及年收入超过1075万的人员从限制劳动时间的对象中剔除,将不享受加班费待遇。


原本该制度的提出是为了实现安倍政权拟定的“白领豁免”制度(WE),其目的是加大裁员,提高企业生产率。


问题是若修改现行的劳动时间制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能会被迫无限度的加班,甚至企业方也可以不支付员工加班费。该制度被炮轰为“零加班费法案”。因此,虽然日本政府在2015年4月向国会提交了修正案,但审议一直被搁置。


但是,一直反对此项修正案的日本工会总联合会近日提出了修改意见,呼吁安倍修改修正案。这就代表工会总联合会实际上已认可该制度。修正案将会被再次提交至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


联合会代表着日本普通劳动者的心声。针对联合会的妥协,记者沟上宪文提出了反对意见。


他表示,“联合会为了防止过劳,规定劳动者每年必须休假104天以上。此外,联合会提出了以下几项可供企业选择的修正意见:‘规定劳动时间上限’、‘下班到下一次上班之间空开一定时间的“工作间歇”’、‘确保员工可2周连续休假’、‘进行临时健康诊断,检查员工身心健康状况’。目前政府正在商议之中。但是,一年休息104天,每周也就休息2天,并不算多。而且劳动时间上限(一年720个小时)不包括节假日的工作时间,因此若将节假日的工作时间也算在内,劳动者一年可能要工作960个小时。如果企业可以自由选择的话,企业只要选择‘确保连续休假’和‘健康诊断’等即可,这与以往的法案并无二异。”


甚至,日本政府依然没有明确年收入标准和职业种类。现在该制度只将高收入阶层列为对象,因此有许多工薪阶层觉得这项制度和自己无关。为此,沟上提醒这些人:“所有的工薪阶层都有可能被列为该制度的对象”。


审议会的报告书中列举的专业职位非常不明确,可以解释为任何一个职位,而且也不能确定年收入标准。当初,经团联主张要把年收入超过400万的人列为对象,日本厚劳省大臣盐崎恭久也明确提出要“从长计议”。省令中若是有这些提议,现在的状况多少会有些改变。


美国是第一个提出“工薪豁免”的国家,在美国,由于不享受法定劳动时间以外加班费待遇的劳动者人数过多,劳动者即使努力工作工资也涨不了,“豁免贫困”演变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奥巴马政权不得不修正该制度。未来,日本也有可能遇到相似难题。


日本2016年发生了电通一女性员工过劳自杀事件,虽然安倍政权提出“削减劳动时间”、“同工同酬”等减轻劳动者负担的政策。但是“高度职业制度”仍然幸存了下来,而且日本政府即将强行实施这项照顾经济界人士的心情、明显矛盾的政策。


《周刊邮报》杂志调侃称,真是一项名不副实的改革。照这样下去,日本工薪阶层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工作环境。(实习编译:冯茹茹 审稿:王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