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揭发日养老基金投资军工企业:靠战争“增收”有违伦理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9-19 16:47: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根据日本媒体调查,养老基金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拥有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军工企业或者拥有军工部门的综合企业的股票。也就是说,日本国民缴纳的一部分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正支持着靠制造和销售武器获益的企业。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17日报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军工部门销售额全球百强企业当中,前十名都是欧美企业,其中美国企业就有7家。而截至3月底,GPIF拥有前十名所有企业的股票。在全球百强当中,GPIF拥有34家企业的股票,其中包括国内的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和川崎重工这三家企业。


GPIF所拥有的这十家企业的股票市值为4651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95元人民币),拥有的34个企业股票的市值总额共计13374亿日元。名单中排在第一名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导弹防御体系和F-35战斗机的制造商。排在第二位的波音公司开发了垂直起降运输机等。


放眼国外,像瑞典和挪威等国家,明文规定养老基金不得投资制造生产非人道武器的企业、破坏环境的企业以及有人权侵害嫌疑的企业。但在日本,还没有法律明确规定养老公积金不得投资某些特定业种,因此GPIF会以获益为第一标准,根据股指来选择投资哪些企业。


专门调查金融机构投资活动的非营利组织法人“环境·可持续社会”研究中心理事田边有辉说,在已知的GPIF拥有股份的这些企业当中,包含生产核武器和非人道武器的企业。日本需要立法来阻止GPIF拥有这些企业的股票。


报道称,公共年金是支撑老年人生活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中流砥柱。通过运用养老公积金获益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获益却不该成为唯一标准。军工类企业或者是拥有军工部门的企业为了获益甚至不惜激化纷争,抬高股价。股价上升,GPIF获益就增加,看似让国民生活更有保障。但实际上,他们在把国民蒙在鼓里的情况下,把国民的养老公积金用作“援助军事”的用途,这在伦理上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允许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剧《Code Blue》第三季迎来大

    韩国BLACKPINK日本出道反响热烈

    石原里美将出演《逃避可耻却有

    日本15岁女偶像突遭公司开除 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