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媒:2018年日本将围绕首次修宪全面展开行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1-4 15:0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宪法》于2018年迎来重要岔路口。日本众参两院议员中修宪派均占据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将围绕首次修宪全面展开行动。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把年内由国会提议修宪纳入考虑范围,有关把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第九条等具体修改项目,除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外,还力争与在野的希望之党及日本维新会达成共识。


对此,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则会奋力阻止修改第九条。围绕实施70年未被修改过的《宪法》,需要进行全民讨论。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将于1月下旬重启全体会议。结合围绕规定“放弃战争”等的第九条、充实教育、紧急事态条款及取消参院选区“合区”这4个项目的论点整理展开讨论。


以同时写入两种意见的第九条以及紧急事态条款为中心,在关注其他政党态度的同时抓紧汇总意见。日本自民党计划的是最早于2月下旬汇总党的修宪草案,并提交给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



资料图:2017年11月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公布71周年纪念日,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前,4万日本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反对‘修宪’”“守护‘第九条’”等口号,进行游行。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悉,日本公明党将于1月以后为制定应对自民党修宪4个项目的方针而启动讨论。公明党虽然持在《宪法》中加入新条款的“加宪”立场,但党内有关修宪的谨慎论也根深蒂固。


希望之党拟最晚到6月汇总出条款化的该党修宪草案。虽对于包括第九条在内的修宪讨论持积极参与态度,但党内也有不同意见。日本维新会已制定了以教育免费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党修宪草案,对于自民党提出的把自卫队存在写入第九条也表示理解。


对此,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主张反对修改第九条。提出应把限制首相的众院解散权等作为应优先修改的项目,制衡自民党。共产、自由、社民各党反对修宪。


据了解,日本国宪法是日本的最高法规。1946年11月3日颁布,翌年5月3日实施。以尊重国民主权、基本人权以及和平主义为基本原则,由前言和11章的总计103条构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日本政府以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的草案为基础制定了《大日本帝国宪法》修改草案,帝国议会进行了修正。其中规定,修改手续需要众参两院分别有三分之二议员赞成进行提议,并获得国民投票过半数赞成。迄今,国会尚未提议过修宪。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鹿目凛与根本凪加入“电波组.i

    第68届NHK红白歌会战 白组时隔

    波瑠感慨“后辈”刚力彩芽完美

    成龙日本看展 自爆慈善教他做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