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在这所日本国际学校,老师鼓励学生学习至少一种以上语言

作者:佚名  来源:FT中文网   更新:2018-1-8 20:09: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国与国之间开始相互了解,也就意味着人与人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New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Japan希望学生使用一种以上的语言交流,认为社交能力和国际化视角比学习语言更重要。


学生们在聊天,但两位老师都没有干涉。只要是领教过日本静得掉根针都能听得到的沉闷课堂的人,都会对这样的景象感到无比嫉妒。



一个同学用英语对另一个同学说:“这看起来不对。把这个词换掉怎么样?”另一个同学用日语说:“要不把这些图片放大一些,方便演示?”


这些9岁到11岁的孩子们夹杂着日语和英语进行协作,这是日本东京New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Japan的日常景象。校长史蒂文•帕尔(Steven Parr)表示:“如果你去其他国际学校参观,你会发现有些学校会贴出‘说英语’的告示。规定学生可以使用何种语言是很常见的。通常他们会要求‘只有在日语课上才能讲日语,其他时候都要讲英语’。”


在帕尔的学校里则不是这样,70%的学生来自异国结婚的家庭或外国家庭,学校鼓励跨语言化:同时使用一种以上的语言。帕尔说:“语言是表达的工具。孩子们可以用任何语言思考、表达和研究问题。”会英语能够带来一种优势,在有能力让自己的孩子具备这一优势的父母中,将孩子送到国际学校是非常流行的做法。


日本人的英语水平较低。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编制的63个国家语言技能排行榜中,日本排名第59位。英语国际学校的学生人数今年达到12452人,较五年前增加了27%。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只讲英语是不够的,所以像New International提供的那种全面而多种文化的教育方式日益受到青睐,New International的收费是日本私立学校的4倍。咨询公司高级经理Akihiro Nojiri说:“我们逐渐认识到,真正的国际化人才必须母语和英语同样熟练,而且要对多种文化有深刻理解。”


帕尔在日本的另一所国际学校工作后渴望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于是在2001年创立了New International,招收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生。它的暑期学校接受来自中国、新加坡和美国的申请。New International也符合日本政府培养“全球人才”的政策目标——日本正在努力应对人口日益老龄化和缩减带来的局限性,以及向海外寻求未来增长的需求。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父母们把孩子送到New International这样的学校,严格来说违反了日本的教育法,后者要求家长把孩子送到《第一条》(Article 1)规定的日本普通学校。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里的日本父母往往接到教育委员会的电话,问他们的孩子为什么没在日本学校里就读。


Mizuki Hirai及其妻子Ayumi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妇,他们的两个孩子(分别为10岁和7岁)就读于New International。


Ayumi表示:“不是我反对把孩子们送到《第一条》规定的学校。即使有人认为我没有为孩子们提供义务教育,我仍然确信他们在接受的是优质教育。”她的丈夫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我们的大儿子有一位会讲日语、英语、韩语和中文的韩国朋友。我们本来希望他会提高英语水平,但是他受到他的朋友的激励,学习了韩语。这跟我们设想的不一样,但它仍然是国际性的。”


New International热衷于强调,英语并不是开发全球人才的终极要义。帕尔表示:“语言技能可能很重要,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显然很棒。我认为,社交能力、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也(很重要)。”他说,学校的多年龄学习环境有助于磨练这些技能。课程包括三个年级的学生,年龄较大的学生帮助年轻的学生。他们一旦升了一年,就会回到最下面一级。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为不同时期承担不同角色的职业做好准备。


学校还采用了跨学科学习方法,避开了日本备受批评的填鸭式教学。在为期12周的学期初,会确定一个主题,在一个学期内,学生学习各种不同学科。比如说,如果主题是水,那么他们会通过测量降雨来学习数学,以及学习与水相关的汉字。16岁的Minako Yamamoto在进入New International学习之前在一所普通小学呆了三年,她说:“日本的学校往往让你背一个明确的答案,而这所学校不会这样。如果你还没了解学习的乐趣,就被告知要背一个答案,那会让你讨厌学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山崎贤人主演的《致命之吻》开

    鹿目凛与根本凪加入“电波组.i

    第68届NHK红白歌会战 白组时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