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名古屋高院首次裁定 去年日本众院选举“违宪”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2-11 19:42: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岐阜、爱知和三重县民众等以“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最大达1.98倍的去年众院选举违宪为由要求认定选举无效的诉讼,名古屋高等法院本月7日在判决中裁定属于“违宪状态”,但驳回选举无效的诉求。


据报道,这是日本全国14处高等法院及高等法院支部就去年众院选举接到诉讼中作出判决的第11起,是首起裁定为“违宪状态”的诉讼。东京高等法院等的10起诉讼均裁定为“合宪”。今后将在各地诉讼判决均作出后,由最高法院出示统一判断。


日媒指出,日本1994年采用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并立制以来,一票之差首次不到2倍,但国会仍被要求采取进一步纠正措施。


作为被告的上述三县选举管理委员会方面主张称“根据(过去的)最高法院判决,已将差距缩小至不到2倍”,但藤山指出“判决不能被理解为允许不到2倍的差距”。


关于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先各分配一席、剩下席位按人口比例分配的“额外一人方式”,判决指出“对没有采取完全废除、从结构上消除问题点的措施等进行综合考虑,属于有悖于《宪法》所要求的投票价值平等的状态(即违宪状态)”。


另一方面,判决对日本国会纠正差距的措施予以肯定称“正朝着实现投票价值平等作出努力”,没有认定“违宪”。


宣判后举行记者会的原告代理律师伊藤真肯定称:“判决明确指出因为不到2倍就合宪的想法是错误的。”律师团希望在进一步分析判决内容后,再考虑是否上诉。


据悉,日本最高法院曾裁定“一票之差”最大达2.30倍的2009年众院选举属于“违宪状态”,要求废除额外一人方式。其后也裁定最大差距分别为2.43倍和2.13倍的2012年、2014年众院选举属于“违宪状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Becky首次挑战时代剧 拍摄受伤

    山形县提议日本东北围绕雪资源

    指原莉乃出演日本综艺节目 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