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接班人”出炉 菅义伟直面三挑战

作者:郭丹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0-9-17 8:44:22  点击: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4日举行总裁选举投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出预料以高票当选。他将在16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被推举为日本新首相,接替此前因健康原因宣布辞职的首相安倍晋三。


在竞选规则和自民党主要派阀的“加持”下,菅义伟当选本身毫无悬念。菅义伟竞选期间以继承安倍执政路线为主要招牌,但他能否创造另一个长期政权则有不少变数。


当选无悬念


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菅义伟得票优势明显,在总共534张有效选票中获377票。两位竞争对手中,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得票89张,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获68票。


安倍8月28日宣布辞职后,自民党为避免“政治空白”,决定启动紧急选举方案。这一方式使得自民党国会议员在选举投票中权重突出。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紧急选举方案有利于获得党内主要派阀支持的菅义伟,不利于在自民党基层党员中更有人气的石破茂。


从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整个过程即可看出,菅义伟的“先发”优势相当突出。在安倍宣布辞职后,菅义伟在第一时间取得自民党实力人物、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支持。安倍则在综合权衡政权稳定性和政策延续性后,放弃了此前许诺岸田文雄的“禅让式”交接班。


菅义伟竞选展现强劲势头后,自民党内各派阀出于选后争夺内阁和自民党要职的考量,也纷纷倒向菅义伟。至9月8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公示之际,菅义伟事实上已得到党内五大派阀和众多无派阀议员的支持。


大势所趋,跟风的日本民意也倾向于看好菅义伟接班。《朝日新闻》9月初的民调结果显示,针对“下届首相谁更合适”的问题,认为菅义伟更合适的占38%,石破茂和岸田的支持率分别为25%和5%。而在安倍宣布辞职前的类似问卷调查中,石破茂居首位,菅义伟的支持率基本只是个位数。


14日的投票结果也显示,随着菅义伟领先地位的确立,自民党基层的支持风向也已转变。在141张地方票中,菅义伟获得89票,同样优势明显。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他将成新任首相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晋三向民众表达感谢

    重磅!菅义伟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皇后挑选皇后,不仅要长得漂亮,还有个隐形要求

    菅义伟与日本的时代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