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因为这则丑闻 日本首相和副首相可能面临辞职

作者:赵衍龙  来源:杭州网   更新:2018-3-13 21:07: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相关审批文件改写问题,日本财务省12日向国会报告了调查结果,承认14个文件存在改写。日本首相安倍随后就被篡改问题道歉,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就此诚恳致歉。


日财务省承认改写森友文件 首相夫人名字被删除


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称,改写发生在土地大幅减价出售问题曝光后的去年2月以后。删除部分还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及多名政治家的名字。


报告显示,去年2月下旬至4月期间对2015年2月至2016年6月的5个审批文件进行了改写;为反映这一改动,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的9个文件也被改写。报告约有80页。



被删除的是前经济产业相平沼纠夫、前防灾担当相鸿池祥肇、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已故前总务相鸠山邦夫的秘书等的发言和应对内容。“此事的特殊性”、“特例性内容”这些表述也在去年向国会议员等出示的文件中被删除了。在与森友学园的土地出售审批文件中,“应学园的提议决定进行鉴定评估并提示价格”的表述也不复存在。


被改写前的文件有记录称,森友方面曾发言说安倍昭惠表示“这是块好土地,请向前推进”。2014年4月她视察森友学园并发表演讲的记述也被删除了。安倍昭惠还一度接受担任森友学园计划开设的小学名誉校长一职。


审批文件就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介绍称,“与(保守派团体)日本会议大阪有关”,就与之相关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说明称“麻生就任特别顾问,安倍首相等担任副会长”,这些部分也被删除。


安倍:向国民深表歉意


日本共同社3月12日报道,安倍道歉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信赖的事态,深切感受到作为行政首长的责任。向国民深表歉意。”安倍在官邸向媒体作出了上述表态。


安倍同时强调,“此事因何而起,将为弄清事情全貌推进调查。希望麻生能够履行这一责任。”


安倍表示,“在一切变得清晰的阶段,希望其为了恢复信赖竭尽全力致力于组织重建,以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就审批文件篡改问题称,“我认为这是改写。”他就其理由表示,“文件的正文几乎没有变化。”


在被问及是否认为存在官僚对首相官邸的揣度时,菅义伟表示“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


麻生太郎也为丑闻道歉 但不打算辞职


俄罗斯卫星网12日援引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麻生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称:“经查,共有14份指令性文件被修改。这令人极为遗憾。我为此道歉。”



日本共同社3月12日报道称,麻生在“表示深刻道歉”之后,对于自己是否辞职称“未考虑”。他介绍说,改写是为了与作为前理财局长主导了国会应对工作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的国会答辩相一致。安倍则表示,麻生太郎没有必要辞职。


安倍和麻生可能被要求辞职


日媒分析称,对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问责的呼声必然高涨。将对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造成打击。在野党将追究改写的指挥系统和动机,要求安倍和麻生辞职。


在野党要求传唤安倍昭惠到国会作证


在森友问题上,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受理了涉嫌渎职和销毁公文等的举报。在野党要求传唤安倍昭惠和佐川作为证人到国会接受询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AI又逆天了!堪比真人的日本3D

    日本仿妆达人泽酱中国电影首秀

    日本新燃岳火山爆发性喷发 日媒

    奥斯卡颁奖礼举行 日本人辻一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