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元英进率团访问日本科研机构 调研WPI运行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edu.cn   更新:2018-4-11 17: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站讯(通讯员 郭璟)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委托,4月2日至6日,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率团访问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JAIST)、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等研究机构,深入调研日本世界顶级国际研究中心计划(WPI)运行情况。科研院、变革性化学与未来技术研究院(分子+研究院)相关同志陪同访问。



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校长浅野哲夫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浅野哲夫对天津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的优势科研领域和国际合作情况,提出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的良好基础上,对接更多科研领域,进一步加深科研及教育合作。元英进及科研院、分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天津大学发展概况和国际科技合作情况。元英进表示,希望与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在政府支持的国际研究平台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共同产出世界前沿的科研成果。此提议得到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的积极响应,双方就在科研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深入合作达成了一致,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材料学院生命功能工学领域专家座谈并参观了相关领域实验室。


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Japan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JAIST)是日本建校最早的只培养研究生的国立教育研究型大学,创立于1990年,多个学科的科研、教学水平位居世界最前沿,特别是在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极其顶尖。天津大学与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自2010年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以来,在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




4月5日,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NIMS副理事长宝野和博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黑田圣治教授和目义雄教授简要介绍了NIMS整体科研概况、国际科技合作和WPI运行情况。宝野和博表示,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NIMS希望在双方都感兴趣的领域加深科研合作。元英进介绍了天津大学重点领域科研布局和国际科技合作情况,表示期待与NIMS在世界科技前沿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拓展合作,并希望向NIMS借鉴更多关于WPI的宝贵经验。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WPI在NIMS建设的材料纳米结构国际研究中心(MANA),MANA执行主任Tomonobu Nakayama详细介绍了WPI运作模式及科研开展情况。代表团还参观了NIMS建设的WPI大楼和相关领域实验室。


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IMS),是由日本政府设立的唯一从事材料科学基础与工程应用的研究机构,也是日本最早获得WPI投资建设的领先研究机构之一,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2011年成立的“天津大学-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联合研究中心”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解决清洁能源和环境再生领域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目标,致力于能源和环境先进光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春秋战国题材漫画《王者天下》

    这所日本小学迎开学礼 55名新生

    佐佐木希出席主演连续剧见面会

    日本天后宇多田光再次离婚 有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