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教育史研究的重大收获

作者:于洪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2018-5-30 11:0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河北教育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由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朱文富、李文英两位教授主编的《日本教育史研究论丛》,是国内第一套具有广泛涵盖性的日本教育史专题研究丛书。丛书包括《日本近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模仿·自立·创新——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研究》《日本侵华时期沦陷区奴化教育研究》《日本私立大学与临时教育会议研究》《日本近代普及义务教育研究》《日本教师职前培养模式转型研究》等11部专著。丛书出版后,得到国内教育界特别是教育史学界的高度评价,并被评为《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之一。


从世界教育史的范围看,日本教育发展的历史特色鲜明,后发速进,属于善于学习别国之长,同时能使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典型。目前,我国正在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教育体系建设,我们应该结合国情,创造自己的经验,同时,在这一创造中,也必须勇于和善于学习别国的经验。在此方面,日本的经验尤其值得我们重视。因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资源量少是两国的共同特征。更因为日本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不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再发展教育,而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教育与经济同步发展,以教育推动经济发展的道路。日本只用了不到50年时间就走完了欧美发达国家200多年才走完的道路。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值得借鉴的现代化之路。


基于上述认识,该丛书对日本教育史上的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一,对教育史研究中“是什么”的基本问题做出了较为全面的回答。丛书借助丰富史料,对日本教育史的诸多专题做出了全面的分析,内容涵盖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育以及殖民地奴化教育、中日教育比较等方面,深入考察了日本教育发展历史的特点与规律。为了实现教育史研究的求真功能,该书借助新颖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对日本教育史专题做出了冷静的描述与分析。例如,在史料运用方面,该书尽可能采用第一手的外文资料,同时对现有中日文文献资料也做出了分析与甄别,力求实现史学研究的客观性。


第二,对教育史研究中“为什么”的核心问题做出了较为系统的问答。丛书致力于对日本教育史做出专题性研究,在厘清研究对象发展脉络的同时,又将与之“纠缠”在一起的关系以及问题等做出了具体的阐释,通过对关系的梳理以及问题的把控,探究研究对象的本质属性,考察研究对象变化发展历程中所隐藏的一般性规律,以求实现教育史研究的求解功能。如《模仿·自立·创新——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研究》一书在考察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过程中的教育方针、具体措施等教育内部要素及其关系的同时,还注重揭示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传统等外部要素之间的联系;在厘清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发展过程的同时,通过分析日美学习外国教育的异同等揭示了后发速进型国家教育发展的一般性规律。明确回答了许多具体问题,如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的动因是什么?日美学习外国先进教育的共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其不同又是如何体现的?日本政府如何介入并以何种方式推动近代日本教育的升级?近代日本教育能够实现模仿—自立—创新发展过程的原因何在?等等。读后使人豁然开朗。


第三,对如何将教育史专题研究的成果运用于当前教育改革实际的“如何用”的问题做出了较为深入的总结。丛书通过对日本教育史的专题性研究,在帮助读者认识和把握日本教育史发展全貌的基础上,深入总结了我国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趋势,同时又以当前教育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求实现教育史研究的致用功能。如《日本近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一书总结提炼了日本近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指出了日本近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原因,与此同时阐明了日本近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如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双轨制的教育结构、浓重的军国主义教育毒素等。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8日第10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泰森当年在日本为何会被毫无名

    BiSH新曲MV公开 由饭丰玛利亚和

    木村拓哉15岁女儿模特出道 身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