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为何举全国之力研发FCV/固态电池?

作者:佚名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更新:2018-6-27 17:2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针对锂、钴等稀有金属的竞争正在加剧。这些材料是制造锂电池的核心材料,随着电动汽车规模的扩大,它们的需求量和供应量也将急剧上升。然而全球锂、钴资源有限,谁手握锂资源,就掌握着这一轮电动汽车发展的“命门”。


当国内企业正在全球竞夺锂、钴资源时,日本举全国之力研发氢燃料电池车和固态电池。


国内企业抢占锂资源,引发日本恐慌


紧张的大环境下,国内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扶持力度、国内企业在海外的锂资源布局,使得《日本新闻》发出“Chinadominatescompetitionforraremetals“(中国主宰着稀有金属的竞争)的声音。


在这篇文章中,《日本新闻》对比了丰田通商公司和国内的天齐锂业的产能和现状。丰田通商公司和一个大型的澳大利亚资源开发公司在奥拉罗斯盐沼畔联合创办于合营企业,在这里,富锂盐被从200米的地底抽取上来,投放于人工池塘中。然后经历300日的自然晒干,最终浓缩成锂。当前,这座生产基地可以年产1.75万吨。考虑到未来进一步的需求,丰田通商今年1月份宣布,其年产能将扩产至4.15万吨。


这项规划意味着,它必须将产能提升2.5倍。但该数量却“仍难以媲美中国企业产出的锂产能”。


今年5月17日,国内锂业巨头天齐锂业斥资40.66亿美元(约合258.93亿元)拿下智利资源开发公司SQM23.77%的股权。据了解,2017年,SQM的碳酸锂产能为4.8万吨,占据全球锂资源市场的比重为25%,与美国雅宝、FMC公司几乎垄断全球八成的卤水锂盐产量。


在此之前的2013年天齐锂业收购了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Talison),一举获得了全球正在开采中的、储量最大的固体锂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格林布什矿),占全球锂辉石矿供应量的三分之二。而且,该矿的开采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天齐锂业收购的SQM和泰利森所处国家而言,它们分别位于锂资源丰富的智利和澳大利亚。目前,全球共产出了4.3万吨(按纯锂计算)锂,其中澳大利亚产能达1.87万吨,智利产出1.41万吨,阿根廷产出0.55万吨,中国次之。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