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总结:已可叫板世界豪强 昂首告别留下干净更衣室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7-17 20:26: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动播放开关自动播放


【集锦】比利时3-2日本 查德利读秒绝杀 欧洲红魔3球逆转


正在加载...

<>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一个月的视觉盛宴令球迷意犹未尽。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参差不齐,但日本队的表现称得上是“亚洲之光”。不仅是比赛场上体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令人眼前一亮,而比赛场外所展示出来的高素质素养,更是成为日本队今夏世界杯的标签。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不错


【力克南美逼平非洲 险些掀翻欧洲豪强】


1.“死亡之组”突出重围


本届世界杯,日本与哥伦比亚、塞内加尔、波兰队分在一组,由于四支球队实力相近,也被球迷称为是“死亡之组”,可见小组出线的难度。由于其他三支球队分别是来自南美、非洲、欧洲的劲旅,日本的技术、力量、速度都不占优势,但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日本却成为了这个小组的“破局者”。


小组赛第1场,日本就2-1战胜了强势的哥伦比亚,虽然哥伦比亚比赛开始不久就少一人作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走势,但日本队在比赛中展示出来的整体性和实力,也绝对配得上全取3分。如果说第1场比赛的胜利被很多球迷认为有“侥幸嫌疑”,第2战日本2-2逼平塞内加尔则有力的回击了质疑声。


对阵塞内加尔,日本面对非洲球队在身体力量、速度体能等方面全面不占优势,比赛场面亦是如此。塞内加尔两度领先,日本队两度扳平。在实力不占优势、且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日本队用稳定的战术执行力、顽强的作风,两度将落后的局面扳回来,尤其是乾贵士的进球,更是体现了日本球员的配合意识和小技术能力。


第3场比赛面对波兰,日本队虽然0-1落败,但已经确保了小组出线。由于在比赛最后时刻有“消极比赛”的嫌疑,日本也在赛后成为众矢之的。其实就事论事,日本以最小的代价换取出线的资格,虽然不被大众道德所认可,但实则无可厚非,毕竟竞技体育残酷至此,这种选择也实属正常。


2.淘汰赛险些掀翻欧洲红魔


打进淘汰赛,日本在八分之一决赛遇到了欧洲红魔比利时,这支欧洲豪强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在顶级豪门效力的球星,实力雄厚。日本队的失败是赛前被大众所预见的,但没多少人能想到他们差点掀翻了比利时。


当场比赛,原本以为比利时在比赛开始就将全面压制日本,但上半场比赛双方势均力敌,比利时并没有获得多少机会。而比赛下半场,反倒是日本队掌控了局面。柴崎岳的手术刀直塞、原口元气冷静精准打远角得手,日本打出了绝妙的反击;仅仅4分钟后,香川真司得球后一停一挑轻松晃过维特塞尔的防守,然后传球给乾贵士,后者一拨一射以一记世界波扩大了比分。这两粒进球,无论从技术还是观赏性都属上乘。


但很遗憾,比利时随后利用维特塞尔和费莱尼的头球扳平了比分,这两粒进球实属无奈,尤其是维尔通亨的头球偶然和运气居多,而费莱尼的头球则暴露了日本球员身高不足的先天缺陷。比赛最后时刻,日本队原本可以刻意将比赛拖进加时赛,但或许是受到了此前“消极比赛”质疑的影响,他们搏命全力出击,但被比利时打出反击绝杀了比赛。


一场2-3的失利充满了遗憾,尤其是3粒丢球在理论上都可避免,但比赛没有如果,比利时笑到了最后。实力本不占优的日本,用两粒精彩的进球和娴熟的技术,惊出了欧洲豪强一身冷汗。虽败犹荣,日本队无疑配得上这四个字,也配得上所有球迷的尊重。


【日本足球为何如此强势?】


1.多数球员旅欧 不乏顶级豪门球星


日本队在输给比利时后,遗憾的告别了世界杯。赛后很多球迷惊奇这支日本为何已经强到如此,但冷静思考后不难发现,日本足球的强大其实是个必然事件:首发11人中有10名球员效力欧洲联赛,面对欧洲强队当然不怵了!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的23人大名单出炉后,球迷们就发现了不少熟悉的名字,因为其中有15人效力于欧洲主流联赛,而且大部分球员还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比如冈崎慎司、柴崎岳、乾贵士等球员,在英超、西甲多次面对豪门球队都有非常惊艳的表现,不仅如此,日本队中更有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等有在欧洲顶级豪门球队效力的经历。对阵比利时一役,日本首发11人中有10人来自于欧洲联赛俱乐部,拥有如此多实力派球星的日本队,早已具备和欧洲豪门较劲的实力。


“积少成多”是日本足球更为强势的一面,据统计,目前在海外效力的日本球员人数已经达到了478人,分布在了5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其中更有多达305人在欧洲联赛效力,并且有40多名球员已经成为一线队的常规主力人选。这个数据不够直观?我们来做个对比:目前,中国海外球员有135人,其中有132人在欧洲各级别联赛效力,但是无一人能在海外站稳主力,唯一知名度高的张玉宁,上个赛季在不莱梅甚至连进入大名单都成了奢求。


2.坚定不移的足球发展之路


40名球员在欧洲联赛俱乐部一线队站稳脚跟,这当然不是偶然,这是日本足球数十年来的坚持发展所致,而这条路他们走得非常坚决。众所周知,日本足球并非一直强大,甚至一度是亚洲弱旅,有今天如此成就,离不开日本足协制定的“百年规划”。


1988年入职日本足协的川渊三郎是“百年规划”的奠基者,随后日本的J联赛才应运而生。“百年规划”的内容包括足球人口的培养、日本足球地理的规划、日本足球的社会责任等几个方面,而这些规划并非不切实际的豪言壮语,都是经过了科学、精细的研究,并结合国情等制定的合理规划。


自日本制定了详细的足球发展规划后,他们便开始了坚决、彻底的执行,据统计到2010年时,原本计划2015年实现的目标,日本足球均已提前实现。也就是说,他们的科学发展之路,在现代足球中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无论是对于日本职业(及半职业)足球联赛的精细规划,还是对青训的科学运营,日本足球无疑是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百年规划”中有一项计划:到2050年再举办一次世界杯并且夺得冠军。按日本坚持发展的势头,这很或许并不是痴人说梦。


3.大力发展青训硕果累累


日本足球对于青训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比如中国球迷熟悉的“日本高中生联赛”,便是日本大力发展青训的成果之一,在2018年年初的日本高中生联赛决赛中,到场观众的人数达到了近5万人次,这数据足可媲美中超联赛,可见这项赛事的水平。


这样的中学生联赛意义何在?我们其实只需要看看从那里走出来的球星即可:本届世界杯中表现惊艳的柴崎岳、长友佑都、大迫勇也、冈崎慎司、本田圭佑等人均出自中学生联赛,而过往球迷熟悉的日本球星中田英寿、中村俊辅、远藤保仁等也是如此。


正是在如此大力发展青训的政策下,日本的足球人口已经超过了110万人次,这其中还不包括前途光明的高中生们。中国人口虽多,但足球人口却只有不到3万人,而登记注册的竟然还不到1万。不难得出结论,人口大国,并不等于足球大国。


【虽败犹荣 日本足球给世界杯留下了什么?】


1.昂首告别 只留下一方干净的更衣室


日本2-3不敌比利时后,遗憾止步于淘汰赛。但是赛后国际足联官员詹森斯的推特发布了一张干净的更衣室照片,并表示日本球员兵败后清理干净替补席和更衣室才有序离开,詹森斯说:“日本是所有团队的榜样,很荣幸与他们共事。”


此消息一出,令世界足坛肃然起敬。日本在本届世界杯不仅实力令人眼前一亮,在遗憾输球后的高素质表现,也体现了他们足球文化里令人尊敬的一面。队长长谷部诚在后来的采访中表示:他们会在每一场比赛后做同样的事情,那就是清理干净更衣室再离开。2018年夏天的日本,在世界杯上光鲜的不只是球场上的表现,他们的内在同样闪耀。


2.日本球迷的高素质成另一道风景线


如果说日本球员清理更衣室的做法并不稀奇,那么日本的球迷绝对值得书写。世界杯4场比赛,日本球迷不论球队输赢,都在赛后主动清理看台,庆祝、悲伤过后,只留下一片干净的看台。在首战2-1战胜哥伦比亚后如此,末战2-3不敌比利时后也是如此。甚至他们的行为感召了对手的球迷,双方球迷一同清理看台。这种行为,也成为世界杯全球聚焦的看点。


而日本队回国后,球员们也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虽然未能晋级8强,但他们的表现得到了所以球迷的认可。不得不说,日本球迷的存在,也是他们足球发展的另一把利刃。


3.日本“有且不只有”大空翼


《足球小将》,这部动漫讲述了主人公从小翼到大空翼的蜕变和成长,它令许多青少年喜欢上了足球,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日本足球的发展。当大空翼手捧冠军奖杯的巨型海报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时,这童年的经典记忆叩动了不少球迷的心。


现在,日本足球已经拥有了香川真司、柴崎岳等许许多多的“大空翼”,未来或许还将继续拥有更多。30多年过去,令人生畏的是:我们发现日本足球已经不单单只有一部《足球小将》可以引以为豪,因为他们早已拥有了比一部动漫更加值得骄傲的足球文化。2050年要夺冠的誓言不论能否实现,日本足球都已配得上掌声和尊重。


(文 | 庚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