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媒:中国科考船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投放潜航器

作者:收藏  来源:观察者网   更新:2018-7-23 16:5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23日报道,中国海洋科考船“科学”号6月以来,多次在冲绳县外海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进行海洋调查,并可能使用远程操作无人潜水机(ROV)采取海底资源的样本。


产经新闻报道称,中国强调这是在中国大陆架的延长海域进行调查。报道还批评中日的“科学调査事前通报制度”形同虚设,已不具备功能。


日本海上保安厅6月28日在冲绳县硫黄鸟岛以西约132公里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发现“科学”号踪影,30日因为台风逼近而一度撤离,但7月14日又再度出现,至7月16日为止在该地持续进行调查。


根据日本政府人士的说法,海保厅虽要求对方中止行动,但“科学”号仍反复进行将ROV投入海中、一小时后回收的调查行动。这是日本所谓的“没有经过许可”的调查行为。ROV配备有水下摄影机和机器人手臂,可以通过在调查船上的远程操作,钻探海底并收集沉积物。


报道指出,海保厅在2014年也曾在同海域发现“科学”号出没,当时中国媒体还曾报道了“科学”号负责人的说法,表示通过ROV确认了海底喷发热水与黑烟的样子,并收集了生物、地质的样本。这次的调查手法与当时非常类似,因而分析这一次的目的在取样,以确认这几年海底矿床的变化。


该海域拥有世界最大级的海底热水矿床,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在2012年时曾发表调查结果,该海域属于富含铜、锌、铅等矿石的“黑矿型矿床”。


另据日媒报道,去年7月13日,4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还有2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内往海里投放圆筒状物体。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进行了确认并发出警告。巡逻船还进一步干扰中方行动,要求海洋调查船“立即停止活动”。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郁志荣此前表示,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决定了中国船只在其附近海域作业的合法权利,日方船机无权干涉,更无权进行所谓警告、驱离之类的干扰行为。抛开钓鱼岛领土之争,当下中日尚未正式进行东海管辖海域的双边划界谈判,日本所谓在东海的“专属经济区”实际并不存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之所以对中国海洋调查船的科考活动加以阻挠,从《朝日新闻》的报道中可以获知一些原因。原来,2012年12月中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的划界案,这让日本紧张,因此日本打算在2019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此案时,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推翻中国的主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动画《续终物语》将于2018年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