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马云抢走亚运风头 但有人更担心:2020东京奥运中国体育将被日本军团全面压制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18-9-3 20:44: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再见,雅加达!4年后,我们相约杭州!历时16天的雅加达亚运会2日晚上落下大幕。金牌132枚、银牌92枚、铜牌65枚,中国代表团以289枚奖牌再度称雄奖牌榜,其中1人1队2次2项创世界纪录。


下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有着“人间天堂”之誉的杭州,已在雅加达亮出了“城市名片”——高科技手段呈现的“杭州8分钟”,并发出“2022相约杭州”的邀请。


金牌数少了不等于奥运悬了


雅加达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中考”,也是最重要的一次练兵。与上届相比,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量有所减少,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考砸了”?



由于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如射击减少了多个中国把握较大的项目,增加了30多项中国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加之中国举重队未参赛,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数量比上届的151枚有所减少。但在中国获得的金牌中,大部分来自东京奥运会项目,这些项目的成绩具有较高的价值。比如在传统大球项目中,中国金牌数占得半壁江山,尤其是中国女排以8场比赛一局未失的战绩夺金,让人们对两年后的奥运会女排之战更充满期待。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中国获得了28枚金牌。



虽然亚洲老大地位依然稳固,但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任务来看,中国军团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坦言,年轻运动员担当重任尚需大赛磨炼;项目规则和奥运会资格体系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项目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差距;新增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国际对手在我们的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进步较快,已然形成冲击态势。


2020年中日体育将直接对话


雅加达亚运会格局有变,金牌榜第二不再是韩国队,而是日本队。他们拿下75金,力压韩国的49金,继1994年广岛亚运会24年之后再度超越韩国。而且,本届亚运会,日本体育军团还没完全发力,他们也为2020东京奥运会留了一手。



初露峥嵘的日本军团,足以让中国军团警醒。尤其是,他们在中日直接对话的项目中开始占据优势。刚满18岁的日本泳坛新星池江璃花子一口气拿下6枚金牌,几乎凭一己之力战胜中国游泳女队。赛后她更是豪言,自己只发挥了75%的水平,东京奥运会上一定要夺金。“她这次的表现让我们女队挺震撼的”,亚运会上创造世界纪录的中国名将刘湘说。


羽毛球赛场,日本拿下女团这枚分量很重的金牌,集团军优势显露无疑。女足赛场,日本女足凭借二队阵容战胜中国女足,继续以世界第一强队姿态前行。田径赛场,日本虽然在“百米飞人”之战中败北,但在传统优势项目男子4X100米接力上,压过中国一头,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日本代表团已将东京奥运会目标设定为30枚金牌,这个数字已超过中国队里约奥运会金牌总数。日本体育颇有底气,他们也在学习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为打好家门口的东京奥运会,多年前成立体育厅,增强政府主导体育的力度,加大对奥运项目的投入,重视科研和信息搜集。


日本和中国的优势项目,很多都是重合的,这意味着中国军团的地盘面临日本军团的蚕食。2008年的中国、2012年的英国和2016年的巴西,均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成绩突飞猛进。日本自然希望借助主场作战的东风,在2020年跻身金牌榜前三行列,成为亚洲体坛“霸主”。


杭州亚运期待交出满意答卷


和4年前仁川亚运会相比,雅加达亚运会人气更足。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预计,亚运会对两座举办城市雅加达和巨港会带来40.5万亿印尼盾(约合190亿人民币)的GDP增长。亚运会也让亚洲各国开始真正了解雅加达这座城市,以及印尼这个国度。



实力有限但热情高涨,底子很薄但竭尽全力,是这次雅加达亚运会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虽然赛事的保障服务工作、城市的亚运相关配套等方面存在不少“小毛病”,但雅加达亚运会是在越南临时变卦后的“救火”行为,所以对其不应该用发达国家、体育强国承办大型赛事的标准进行同等衡量,否则会失之公允。


在雅加达,人们看到亚运会如何影响一座城,甚至一个国家,这也让大家更期盼四年后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杭州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作为一座古代文明和现代经济交融交织的城市,杭州在展示优雅古韵的同时,现代发展和活力激情也将同时绽放。



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召开的亚奥理事会第37届全会上,杭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说,杭州是一座美丽繁荣的城市,自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以来,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过去一年的筹办工作成效显著,扎实高效。2022年杭州亚运会当年,前有北京冬奥会,后有卡塔尔世界杯,而艾哈迈德对杭州的期望颇高,希望这届亚运会能从两大顶级赛事的“夹击”中站稳脚跟,并打上鲜明的亚洲印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