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保护重要出口农产品 日本警惕“和牛”品种外流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2-15 16:32: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2月15日报道称,和牛在日本国内外很受欢迎,在发现有人试图把和牛受精卵和精子带到海外后,日本政府和畜产养殖户产生了强烈危机感。和牛是日本的重要出口农产品,如果流失的受精卵等在海外被用于培育和牛,将对日本国内的畜产业造成严重打击。日本养殖户为提高和牛肉质进行过反复改良,政府应提醒海关和航空公司等注意防范,进行严格保护。


“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不可原谅”,在兵库县养父市饲养但马牛的男性愤怒地说。他还表示,“如果在海外出生,未进行充分管理的牛出现在市场上,和牛的品牌价值将会下降”。


日本农林水产省透露,试图把和牛受精卵等带往海外的是一位大阪府的男性。他于2018年7月携带装有受精卵和精子的特殊保存容器,未接受检疫所的检查就搭上了从大阪前往上海的轮船。由于在上海海关被阻止,他又把受精卵和精子带了回来,主动向检疫所申报时被发现。


日本的《家畜传染病预防法》规定,对动物及其肉、卵等进行出口时,必须在检疫所接受检查,违反者将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和牛的受精卵和精子现在即便在检疫所接受了检查,也不允许出口。


该男子携带的容器超过100个,分别装入了受精卵和精子。他向检疫所解释称,“受朋友之托。不知道违法”。2019年1月,大阪警方在接到日本农林水产省认为此事涉嫌违反《家畜传染病预防法》的刑事举报后展开了调查。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对于把受精卵等带往海外,这是首次进行刑事举报。


血统对牛的肉质有很大影响,和牛的繁殖以人工授精为主。受精卵和精子等“遗传资源”由日本各自治体和民营企业进行管理,销售给畜产养殖户。有的地方自治体限制把这些物品带出产地。


据一般社团法人“大阪府畜产会”介绍,在海外如果把受精卵移植给当地雌牛,就可以生出遗传基因与和牛完全相同的牛。协会的工作人员指出,“(这些牛)在当地进行交配的话,将无法阻止类似品种的生产”。


血统对牛的肉质有很大影响,和牛的繁殖以人工授精为主。受精卵和精子等“遗传资源”由日本各自治体和民营企业进行管理,销售给畜产养殖户。有的地方自治体限制把这些物品带出产地。


据一般社团法人“大阪府畜产会”介绍,在海外如果把受精卵移植给当地雌牛,就可以生出遗传基因与和牛完全相同的牛。协会的工作人员指出,“(这些牛)在当地进行交配的话,将无法阻止类似品种的生产”。


日本政府将加快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日本农林水产省以管理遗传资源的约1600处设施为对象,首次调查了管理情况和销售渠道。呼吁海关和运输公司注意在机场和港口携带保存容器的旅客。大阪海关的负责人表示,“希望口岸管理做到万无一失”。


日本近畿大学的畜产学讲师松桥珠子指出,“脂肪含量高、口感好的和牛是畜产农户进行长期品种改良的结晶。是日本的重要知识产权之一”。尽管海外产的类似品种已在流通,但松桥珠子表示,“如果被以违法手段完全复制,事态将更为严重。从遗传资源的生产一线到流通过程,应构建天衣无缝的检查体制,防止品种外流”。


日本和牛出口量激增,海外产“WAGYU”也在流通


日本国产牛肉的出口量近年来出现激增。2017年达到2707吨,增至2012年(863吨)的约3倍。但在欧美,美国产“WAGYU”等以和牛约一半的价格流通,如何彰显日本产的魅力成为课题。


日本农林水产省和农畜产业振兴机构表示,根据美日之间的协定,1976年黑毛和牛与褐毛和牛的雄牛各2头被运到美国,与当地牛交配。 到1990年代,经由美国获取和牛遗传资源的澳大利亚也开始发展畜产。农畜产业振兴机构2015年的调查显示,从接近和牛品种的牛的饲养量来看,澳大利亚约为25万头,美国约为5万头。


日本农林水产省为了明确日本产和牛,2007年制作认证标识,呼吁海外零售店和餐厅加以标注。


和牛:指的是被视为日本固有肉牛的“黑毛和牛”、“褐毛和牛”、“日本短角牛”“无角和牛”以及这4个品种相互杂交形成的牛。根据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1995年制定的《公平竞争规约》,如果并非这些品种,不得标注为和牛。和牛与奶牛交配之际称为“国产牛”。日本国内的牛根据“肉牛可追溯制度”,全部在家畜改良中心注册。如果是和牛,还要在全国和牛注册协会注册,进行严格管理。从截至2018年底的饲养头数来看,黑毛和牛约163万头,褐毛和牛约2万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成员生田绘梨花写真集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