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政客過去曾嗜煙好酒,但如今煙酒已不再是日本的政治道具

作者:王歡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2-15 16:32: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日媒:日本政客過去曾嗜煙好酒,但如今煙酒已不再是日本的政治道具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過去的日本政治家們曾經給人以嗜煙好酒的印象。日本的執政黨和在野黨的主要議員在日式料理店端著酒杯談論政局,在外交場合用本國的名酒招待外賓。英國前首相丘吉爾與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在照片中總是叼著雪茄。 《日本經濟新聞》2月15日文章稱,如今不抽煙不喝酒的年輕人增多,日本政治家對煙酒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


1月29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安倍晉三宴請卡塔爾元首塔米姆的晚宴上,端上了無酒精飲料。這是因為伊斯蘭教禁止飲酒。而且安倍也不是很能喝酒。對《日本經濟新聞》記錄首相動向的“首相官邸”欄目進行統計后發現,第2屆安倍政府上台后的約6年時間裡,安倍隻去了5次酒吧。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擔任首相時,則在約1年裡去了67次,遠遠超過安倍。


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宣稱自己“No alcohol,No cigarettes”(不喝酒不抽煙)。他的哥哥就是死於酒精中毒。2017年11月特朗普訪問日本時,安倍與特朗普在赤坂的迎賓館和銀座的鐵板燒店一同用餐,但是特朗普一直隻喝自己喜歡的健怡可樂。


印度總理莫迪也用軟飲料來干杯。莫迪是虔誠的印度教徒,不喝酒。2018年10月,安倍在山梨縣的別墅招待莫迪時,為他准備了完全是素食的菜品。


日本的政治家中,官房長官菅義偉也不喝酒。他在晚上的聚會中隻喝巴黎水或者烏龍茶。執政黨和在野黨討論國會運營的國會對策委員會過去經常有應酬或私下談判,據說宴會是必不可少的。不過,現在的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不喝酒,而是喜歡喝溫熱的茶水。他表示,“確保睡眠時間是處理好繁重工作的秘訣”。政治家在日式料理店的會談減少,白天喝著咖啡進行深入討論的情況增多。年輕議員表示,“比起晚上的酒會,(白天會談)時間短、效率高”。


煙酒是深交的必需品嗎?


文章稱,超黨派的日韓議員聯盟與韓方交流時,慣例是用大啤酒杯喝將威士忌和燒酒倒入啤酒中“炸彈酒”。聯盟會長額賀福志郎針對酒的作用表示,“喝了酒才能說真心話”。文章還回顧,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際,為簽訂《中日聯合聲明》,時任首相田中角榮訪華,與中方官員暢飲中國國酒茅台,一直喝到搖搖晃晃。


“我干了這杯伏特加就答應我們的要求嗎?”“好啊”。1956年進行日蘇漁業談判時,時任日本農相河野一郎干了烈酒伏特加,換得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曉夫讓步,最終簽訂了漁業協定。該協定的締結促成了同年《日蘇共同宣言》的發表。外交官用酒拉近日蘇的距離,最終締結了日蘇共同宣言。


如今的日俄談判就是以1956年的宣言為基礎,日方負責談判的是河野一郎的孫子、外相河野太郎。而俄方的負責人是以酒豪著稱的外長拉夫羅夫。酒量很好的日本前外長岸田文雄曾和拉夫羅夫比試日本酒和伏特加的酒量。而河野太郎不喝酒。在1月的外長會談中,河野太郎向拉夫羅斯贈送了日本的威士忌“響”。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越是困難的外交談判,酒越能幫助打開局面,但是……”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成员生田绘梨花写真集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