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超算“京”即将永久退役 7年前曾为超算第一

作者:韩璐  来源:镁客网   更新:2019-2-21 19:4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称超级计算机“京”将于今年8月正式停用,然后进行撤除。而作为替代方案,日媒报道称日本也将投入1300亿日元(约12亿美元)启动下一代国产超级计算机计划,并于2019财年开始打造,2021财年投入运行。


据了解,将在6个月之后“永久退休”的“京”于201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研发投入1110亿日元(约10亿美元)。“京”所采用的处理器是富士通制造的SPARC64 VIIIfx,八核心,主频2.0GHz,二级缓存6MB,热设计功耗58W,峰值浮点性能达到8.162PFlops。


凭借此性能,“京”在2011年6月发布的第37届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上成功登顶,也让日本重回榜首。彼时,榜单排名第二的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A”,峰值浮点运算为2.566PFlops。


在这之后,“京”也曾进行一次升级——处理器数量由68544颗增加到88128颗,核心数量从548352个增加到705024个。升级版“京”的峰值浮点运算为11.28PFlops,执行效率达到了93.2%,比之前又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人类首次跨越1亿亿次计算大关。


去年11月,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美国达拉斯发布,“京”的排名已经由最初的榜首退至第18名。在它的前面,“后辈”ABCI和Oakforest-PACS分别占据第7名和第14名。


相比于一般的计算机,超级计算机拥有着高速度和大容量,配有多种外部和外围设备以及丰富的、高性能的软件系统,主要被用来承担重大的科学研究、国防尖端技术和国民经济领域的大型计算课题及数据处理任务。


于国家而言,超级计算机不仅仅是用于大型科研项目的主要战力,也是一个国家科研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体现。其中,“第一”的宝座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此时,距离日本登顶超级计算机榜首已经过去了7年多的时间。作为尝过“榜单第一”甜头的一员,日本方面也一直希望重夺第一,并也已经有所动作。


据悉,富士通曾表示计划联合理化学研究所开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代号为“Post-K(后京)”,意图重夺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


根据官方说法,这一超级计算机将使用全新研发的处理器A64FX,架构转向ARM,性能将是“京”的100倍,即浮点运算峰值为1.128EFlops(目前,排名第一summit的浮点运算峰值为200PFlops),同时能耗只有3倍,计划于2021年推出。其中,早在去年6月,富士通方面就已经开始生产该处理器的原型并进行初步测试。


根据此前的说法,作为“京”替代方案的超级计算机将于2021财年开始运行。巧合的是,“后京”也是计划于2021年正式推出。或许,作为“京”后继机型、将部署在理化学研究所的全新超级计算机就是“后京”。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瑞士女排精英赛分组公布 中国女

    迪拜赛:大坂直美止步第二轮

    日版“支付宝”?日银行将推多

    日本一图书馆推出特别活动 可亲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