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高层屡提安倍“四选”话题探舆论风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9-3-27 12:39: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来,日本自民党高层释放出首相安倍晋三“四选”话题,似有引起舆论关注并试探内外风向的考虑。


所谓“四选”,是指安倍在他本届自民党总裁任期于2021年9月结束后,谋求第四次连任该职位至2024年9月。但根据自民党的现行规定,该党总裁职位每届任期3年,只能连任3届共9年。


自民党数名高层近期屡屡提起相关话题。2月18日,干事长代理林干雄在与安倍等人聚餐时提到,“‘四选’也有可能”。2月27日,总务会长加藤胜信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接下来有可能出现(“四选”)这种情况。3月6日,加藤胜信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更明确地表示,安倍内阁拿出执政业绩是最重要的,届时如果普通民众当中出现了希望(安倍首相)继续执政下去的呼声,那么就会有相应的(“四选”)可能性。3月12日,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安倍首相)得到了党内外以及海外的支持,(“四选”)这种情况是充分可能的,如果其他人选难以接班的话,(“四选”)就没有问题。


至于安倍本人,他先是表现出一种模糊的立场,之后又否认自己有这种想法。安倍2月28日在国会答辩中就在野党议员相关质询回应称,“(‘四选’)是自民党的事情,我们将在自民党内切实议论,请放心。”3月20日,安倍在日本商工会议所大会上的致辞中表示,连任3期共9年是自民党的明确规定,他真心诚意地希望现在的第三个任期成为他最后的任期。


在安倍作出上述表态后,二阶俊博仍然保持继续劝说安倍“回心转意”的姿态。他在3月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首相所言我们不得不接受,“但我还是会和首相好好商谈此事,还有时间”。


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被认为是“后安倍时代”日本首相职位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他至今对安倍“四选”话题反应不算强烈。3月24日,岸田文雄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表示,安倍首相本届自民党总裁任期刚开始还不到半年,现在谈“四选”,谁都会产生言之尚早的印象,或许首相本人自己也正感到困惑。他还表示,日本政界有“多走一步即是深渊”的说法,今年还有地方统一选举、国会众议院补选、参院选举等很多事情、很多的政策课题。岸田文雄同时也拿出自己作为安倍接班人的姿态表示,“我将作为担当下一个时代之一员,努力思考政策,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实现政策的能力”。


日本民众目前对安倍“四选”的认可度不高。《产经新闻》和富士新闻网3月16日至17日进行的相关民调显示,对于安倍“四选”问题,59.3%的受访者表示反对,31.1%的受访者表示赞成。《朝日新闻》社的同类民调结果大致相似:56%反对,27%赞成。


《茨城新闻》在3月15日的社论中提到,安倍离本届任期届满还有两年多,在自民党内,更多的意见认为现在谈“四选”为时尚早。有看法认为,二阶俊博率先在“四选”话题上表明积极姿态,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安倍政权因任期明确而陷入停滞状态,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他本人有意谋求在夏季参院选举后留任自民党干事长。在野党目前正在协调就地方统一选举推出共同的候选人,但毕竟时间不多了,万一在野党协调进展不顺,安倍“四选”就将带有现实意味。(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跨国女子组合TWICE巨蛋巡演在大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

    日本花滑世锦赛 “葱桶组合”今

    泫雅与男友金晓钟同飞日本 机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