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拟每年培养25万专业人才 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教育   更新:2019-3-29 17:46: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教育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8日报道,为了解决日本的人工智能(AI)人才短缺问题,日本政府制定的“AI战略”全貌已经出炉,提出每年培养25万人工智能(AI)人才的目标。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敦促该国大学不分文科和理工科,让全部大学生接受AI初级教育,还将在大学设置面向社会人的专门课程。随着大数据和机器人等尖端技术的迅速进步,日本的AI人才短缺正在加剧。为了强化日本的竞争力,政府将发挥推动作用。


日本“AI战略”的具体内容将于3月29日在日本政府的统合创新战略推进会议上发布。


随着物联网(IoT)的普及和大数据的利用,需要AI的业务从IT行业扩大至各种领域。除了高端专业技术人员之外,今后如果没有广泛的人才掌握AI基础知识,日本将难以推进有竞争力的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


然而,日本大学和企业的人才栽培跟不上AI迅速的实用化速度。日本大学的AI教育规模仍然很小。据日本政府的调查,每年完成AI相关硕士课程的人才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1所大学不到900人。在日本全国也仅为2800人左右。对普通学生的教育更加迟缓,日本经济产业部估算称,具备AI等IT知识的人才在日本产业界到2020年底缺乏约30万人。


日本政府认为,凭借目前的教育制度难以充分应对,将着手强化体制。推动在各领域活跃的人才掌握“深度学习”机制和基于AI的数据分析方式等基础知识,以提高日本的产业竞争力。


日本的核心举措是向高等教育引入AI教育。日本将向全年约为50万人的所有大学生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提供初级水平的AI教育。要求学生理解最低限度的编程机制,理解AI的伦理道德。并向接受教育的学生颁发相应水平的结业证,使其容易用于求职活动等。其中,25万人作为更具专业知识的AI人才加以培育。除了掌握初级水平之外,还将系统学习“深度学习”,以能理解机器学习的算法。“AI与经济学”和“数据科学与心理学”等科目则不分文科和理工科都要学习,为充分利用AI而推进教育。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促进社会人的重新学习。到2022年在大学设置专门课程,由政府提供部分费用。目标是每年教育2000人,力争使学习者掌握利用AI所需的深度学习等知识。


日本政府要求大学方面把一系列的改革方案逐步体现到课程计划上。敦促企业完善通过实习等接受具备AI技能的学生的环境。如果企业方面开始以较高待遇接受具备AI技能的学生,预计大学也将积极加强AI教育课程。(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永恒的爱1339” 日本歌迷悼念

    孙茜与桐谷美玲等日本女星同台

    新日剧《老子的裙子去哪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