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平成时代 给日本留下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周刊   更新:2019-4-30 15:05: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享到


阅读提示:人们认识到,平成天皇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他的行动,深深投射到这个时代。每年,他以对战争死亡者的悼念形式,不断向日本国民强调和平的意义。


撰稿|刘迪


在中国,年号仅是历史记忆。但日本进入近代之后的150余年,年号仍然存在于日本的日常生活。平成时代将终于2019年4月30日。5月1日,“令和时代”即将开幕。近来,日本社会及媒体充满惜别平成的氛围。那么平成时代究竟是怎样一个时代,平成天皇究竟给日本留下了什么呢?


“平成时代”的和平



“平成时代”30年间,日本历经天灾人祸,遭遇经济大萧条,但社会稳定。让日本人心怀感激的是,这是近代150年唯一没有战争的时代,回顾过去,瞻望未来,这个时代的和平弥足珍贵。


在这个时代,尽管日本经历政党交替,政府轮换,但有一个人一直将其影响投射到整个时代,这个人就是明仁天皇。4月30日,他离开其皇位,但是他却将自己的影响永远留给这个时代以及日本。


日本现行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次年5月3日实施。该宪法即现行宪法第1章8条均为“天皇”有关规定。在这部宪法中,天皇是两个“象征”。一是日本国的象征,另一是日本国民统一的象征。


在该宪法公布之初,几乎所有日本国民都不清楚,这个“象征”究竟意味着什么。当时甚至有人认为在新宪法下,天皇仅是“机器人”。昭和天皇在其在位的后半期,不断尝试在新宪法下发挥自己的作用。但在一些日本人看来,昭和天皇并未真正理解“象征”的意义。但是,对于平成天皇,今天许多日本学者和评论家均认为,在位30年间,他与皇后以其行动完美诠释了宪法赋予其的“象征”意义。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现年85岁。 在位30年间,平成天皇通过大量日常的、亲民却低调的访问活动,诠释了宪法赋予的“日本国民统一的象征”之意义。


数十年来,人们看到的天皇皇后生活起居素朴,访问灾区、抚恤灾民,他们总与弱势群体在一起,给予他们巨大鼓舞。美智子皇后出身极为富裕家庭,但自成为皇太子妃后,与时为皇太子的明仁一同,经常访问各地。平成天皇除完成大量艰巨日常工作外,数十年一贯坚持鱼类研究,发表数十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恋爱结婚,建立了自己的“核家族”。他们的长子德仁皇太子是夫妻二人共同抚养长大的。这在日本皇室史上是第一次。因为在明治、大正时代,日本皇室没有家庭概念。孩子一旦出生,即被抱走抚养,孩子每周仅能回家一次。人们看到,德仁皇太子与天皇夫妇交流与常人家庭并无二致,关系融洽亲密。


德仁太子生于1960年2月23日,1982年3月毕业于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史学科,同年4月进入学习院大学大学院。攻读历史学、中世纪交通及流通史。1988年,修习完学习院大学院人文研究科博士前期课程(人文科学硕士)。1989年1月7日,其父明仁亲王即位,德仁成为皇太子。2019年5月1日,德仁皇太子将成为第126代天皇。人们相信,即将即位的德仁,也会如同其父母一样,成为一个亲民天皇。


尽管天皇作为日本国及日本国民统一的象征,很难表达其个人政治见解,但他却利用其巡视以及少量的公开言论,明白无误传达了日本的政治取向。人们认识到,平成天皇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他的行动,深深投射到这个时代。每年,他以对战争死亡者的悼念形式,不断向日本国民强调和平的意义。


关于天皇的和平主义信念及民主意识形成,主要来自其战争体验及战后民主教育。二战美军轰炸东京时,明仁在轻井泽避难。但1945年11月他回到东京,目睹整座城市化为废墟,身心受到巨大冲击。


1982年2月,时为皇太子的明仁在日本青少年读书感想文全国比赛表彰仪式上致辞。他说,这种感想文只有在和平时代才能撰写。言论自由这个词汇,我是在战争结束那年才知道的。战前,明仁皇太子时代,与当时的日本国民同样,接受了军国主义教育。战后,他的思想逐渐转变。在明仁思想形成中,有两位教师对其影响极大。一是美国女作家伊丽莎白·维宁(Elizabeth Gray Vining,1902-1999),另一是经济学家小泉信三(1888-1966)。


明仁刚进入学习院中等科时,昭和天皇想为明仁聘请一位英文家庭教师。于是人们找到在学习院任教的英语教师伊丽莎白·维宁。维宁曾为明仁皇太子担任4年的家庭教师。她把这段经历写入《皇太子的窗户》。据维宁回忆说,昭和天皇曾对她说,“我自己没能够阻止战争,因此我没有资格教育我的后任”。


1949年,小泉信三被聘为“东宫御教育常时参与”,负责明仁皇太子教育。此时皇太子15岁。小泉为明仁讲授《乔治五世》《帝室论》等著作,他为明仁灌输一种“新时代的帝王学”。小泉信三曾写过一本书《御进讲觉书》,这是为皇太子授课用的手记。其中许多内容,对明仁天皇的思想形成可能具有影响。例如对战争责任,小泉手记写道:“从责任论来说,(昭和天皇)陛下是大元帅,因此对开战陛下不能说没有责任。”小泉明确指出昭和天皇战争的责任问题。回顾近代史,小泉说战败常常导致民心离开皇室,或对皇室心怀抱怨,这是导致君主制崩溃的原因。但日本战败后皇室却存留下来,小泉说这是因昭和天皇有“君德”。当然,检讨战后历史可以发现,当时美国对日占领政策对保留天皇制及皇室起了决定性作用。


但小泉以“君德”警示明仁:“作为未来君主的责任,反省是殿下不可松懈的义务。”小泉强调“君德”,说君主的道德、人格及见识,将对国家政治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殿下的学习与修养,将影响到日本未来国运。


1989年4月,李鹏总理访日。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明仁天皇谈到日本侵华战争,他说“(中日之间)近代存在不幸的一段历史,我对此表示遗憾”。1992年10月,明仁天皇访华。访华期间明仁天皇在杨尚昆国家主席主持的晚宴上说:“在日中两国长期的交往历史中,存在日本对中国国民造成巨大苦难的不幸时期。战争结束时,我国国民深刻反省,决不允许这种历史再次重演。并且,我们已坚定决心,走和平国家的道路,致力于国家重建。”


日本人的“冲绳情结”



作为天皇,如何发挥统一国民的象征作用?从迄今为止明仁天皇的言行来看,抚恤、慰藉是他行动的支点。明仁天皇曾说,日本人不能忘记4个日子:6月23日、8月6日、8月9日以及8月15日,上述日期分别是美军冲绳攻陷日,广岛原子弹爆炸日,长崎原子弹爆炸日及战败日。


日本人内心存在一种“冲绳情结”,认为二战期间日本对冲绳做了两件非常对不起的事,一是为拖延本土决战,将美军粘在冲绳,就尽量牺牲冲绳。另一是在无法守住冲绳时,抛弃了冲绳。这是一种双重内疚。事实上冲绳人民内心,仍然存有深刻的伤痕,对日本政府至今仍有很深怨恨。1975年明仁访问冲绳,被当地人投掷燃烧瓶。为了获得冲绳民心,明仁天皇在那以后,不断以各种方式去争取冲绳人的谅解。例如他曾提议,保存发扬“冲绳组舞”传统,为此明仁提议建立一个冲绳国立剧场。后来,这个建议得以落实。


有人说,明仁天皇对其父亲怀有一种“复杂的感情”。在公开场合,关于天皇是否有战争责任的问题,明仁天皇说他个人没有回答的立场。但有研究认为,明仁天皇并不认同昭和天皇的某些看法。明仁天皇太子的“预备期”很长,因此关于二战及其父皇的战争责任,他有足够时间形成并确立自己的看法。


战后日本国新宪法制定时,有人说新宪法规定的象征天皇制下,天皇仅是一个被政府操控的机器人。但是在明仁天皇30年在位期间,他却以行动让日本国民甚至世界,认识到“象征天皇制”下的天皇,绝非“机器人”。


有人说,“平成天皇是第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明治、大正以及昭和天皇,他们周围存在许多重臣,这些重臣往往可对天皇说“你应该这样做”,但是今天其侧近却没人可以对平成天皇这样说。有人说,“没人可以反对平成天皇的言行,这是平成的特点”。这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平成天皇绝非机械执行政府的决定,他的一言一行,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人们认为明仁天皇比昭和天皇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意志。日本学者认为这是因为昭和天皇有战争责任,因此对内阁对政治的决策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明仁不同,他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


2016年,明仁天皇访问塞班岛,并凭吊“万岁崖”。明仁担任天皇后,本对外国访问不积极。这是因为在象征天皇制下,天皇的国事行为以及其他任何公共行为必须由内阁决定。但事实上,访问塞班并非日本政府决定,美国方面也未曾邀请天皇访问该岛。人们发现,美国政府只是事后承认明仁天皇访问该岛而已。这就是说,明仁天皇的行为已经超出人们想象的宪法范围。


天皇为何要去凭吊“万岁崖”?这座悬崖又称“自杀崖”,位于塞班岛最北部的一处峭壁。1944年,美军包围了守岛。处于绝望的守岛日军,将岛上的日本老幼妇孺驱赶至万岁崖边,逼迫这些老百姓集体跳入崖中自杀。2016年明仁天皇及皇后访问该地,来到崖上面对大海,日本媒体从两人背后摄取了两人低头长时间默祷的场面,给日本国民留下深刻印象。


2016年8月8日,天皇发表谈话录像,他说“象征天皇的工作需要不间断,稳定而持续”,但他自己“身体逐渐衰退”,感到无法像以往那样全身心来“实现象征的任务”。对此,他希望国民能予以理解。


“天皇终身制”的争议


关于“天皇终身制”问题,自战后开始日本宪法学者就认为,终身制将损害天皇的基本人权,是一项残酷的制度。例如二战后曾任东京帝国大学校长的南原繁指出,天皇终身制是“不自然,不合理”的,违反新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


对于明仁天皇的谈话,在野党与执政党的理解针锋相对。自由派希望修改《皇室典范》,将退位确定为一种惯例。但对于天皇生前退位问题,安倍及其周围的保守派十分反对。为了应对,安倍政府设立了一个“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的专家会议”,讨论“减轻”天皇工作的问题,其成员都是不会违背政府意旨的人员。最终,自民党同意制定一个“特例法”,该法认为“生前退位”仅是一种特例,不能一般化。2017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皇室典范特例法案”,同意平成天皇“退位”。


对持有“退位肯定论”的人来说,“终身制是一项残酷的制度”,天皇的在位期限“应从人性、人道角度来考虑”。但保守派则持否定态度。有一安倍心腹说,天皇“以无法实现他自己定义的、扩大了的天皇作用为绝对条件而要求退位,这非常不合理”。在保守派看,天皇应该做的,不是那些巡视灾区,抚恤灾民这些“公务”,而是在家祈祷。他们认为只有祈祷才是最重要的。而在自由派看来,这是对天皇的侮辱。据宫内厅的人说,天皇听到上述言论也十分吃惊。这等于是说,天皇访问受灾地区,看望老人以及身体残障人员等公务,都是没有用的。


在许多学者看,日本宪法的象征天皇制,昭和天皇对象征天皇制并未真正理解,只有在平成时代,平成天皇通过他的行动,诠释了象征天皇制,是日本国及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怎样实践这个“象征”,通过平成30年的历史,证明明仁天皇夫妇的努力是成功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天皇夫妇出席“绿色典礼”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