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给足“面子”却换不来“里子”

作者:佚名  来源:文汇   更新:2019-5-29 15:13: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日行程,登上回国的专机。回顾4天来的访问活动,日本舆论认为,安倍与特朗普连续几天“大秀恩爱”,首脑会谈却难掩双方分歧。


28日上午,正在日本访问的特朗普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前往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视察了日本政府已决定改装成航母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加贺”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吨位最大的舰艇,去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决定将其“航母化”。两人一同登舰,意在展示牢固的日美同盟。在甲板合影之后,两人用升降机进入直升机机库,在日本自卫队员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面前发表了演讲。


安倍称,今天自己和特朗普站在这里,就是日美牢固同盟关系的见证。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日同盟空前牢固”,还提及日本将采购105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的计划,称赞日本“是美国盟友中从美国进口战机数量最多的国家”。日本防卫省表示,美国现任总统此前从未登上过自卫队舰船,此次特朗普观摩“加贺”号将成为历史首次。


特朗普此次作为“国宾”访日,美日双方并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倒是美国国务院学会了特朗普“自行发布”的套路,发布了特朗普日本之行的成果,称美日在安保和经济等领域再次确认了更为牢固的关系。双方确认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紧密合作,强化在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协作。在经济方面,通过日本继续对美加大投资,实现更为稳固的日美经济合作,其中包括丰田承诺到2021年对美投资130亿美元,由丰田、电装和软银成立的基金将对美国优步的自动驾驶领域出资10亿美元,并深化在经济和技术方向的合作。


除了美方单方公布的“成果”外,安倍政府对接待特朗普来访可谓“用足了心思”,安排其成为令和时代首位来访外国元首、安倍亲自陪同打高尔夫、吃美国牛肉汉堡、看相扑比赛以及体验日本烧烤料理……然而,首脑会谈的结果却并没有达到日本想要的效果。美联社评论称“用尽世上华丽辞藻都无法掩盖两人的分歧”。


首先,美方在行前高调宣布,此访重点不是日美经贸谈判,但特朗普一行的访日活动,几乎主要都是围绕着谈判内容在向日本施压,话题中时刻不忘敲打日本“占了美国的便宜”。特朗普甚至表示,日美经贸谈判不受TPP束缚,如果日本不能满足美方条件,美国可能会在汽车关税等问题上难以做出让步。无论日美首脑会谈的具体内容如何,特朗普“自行宣布”的8月贸易磋商谈妥的时间表,直接将面临夏季参议院选战压力的安倍推向日本选民、特别是农民的对立面。


其次,日本4月刚刚摔毁一架F-35A战斗机,残骸仍在搜寻之中,特朗普又“自行宣布”日本承诺再采购105架F-35B战机。对于安倍送给特朗普的这份厚礼,却被特朗普这种“挖坑”埋队友的做法把安倍搞得很是尴尬。


第三,在对朝问题上,日美虽再次确认政策一致,但在对朝问题上的立场却难同步。安倍对朝鲜日前发射导弹行为强烈谴责,而特朗普却称“不是大问题”。(本报驻东京记者刘洪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