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难有起色 日美贸易谈判困难重重

作者:未知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2019-5-29 16:0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在日本迈入“令和”时代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正式访问日本。而特朗普的到来,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美日之间贸易谈判进展的猜测。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在迈入2019年后,虽然展现出了一定程度的韧性,但其遭遇的内外部多重压力仍使得日本经济前景持续面临下行风险。


出口表现持续疲软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尽管日本经济并未陷入衰退,但依然面临着重重挑战。日本内阁府5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2.1%。其中,日本第一季度出口环比下降2.4%,而第一季度进口环比则大幅下降4.6%。尽管出口表现疲弱,但由于进口下降速度快于出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日本第一季度GDP增长形成支撑。


然而,进入第二季度,日本的出口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日本4月出口额同比下降2.4%,已连续第5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令外部对日本出口产品需求降低,并且正在令日本的出口情况恶化。


在制造业方面,日本表现依然不佳。日本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跌破50%枯荣线至49.6%。日本政府日前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但同时,出口和工业产出的疲弱仍在持续。此外,日本政府预计将在今年10月按照计划上调消费税,这一举动有可能对日本内需表现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央行仍需要提供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支持。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表示,日本央行还没有到讨论退出宽松政策的时候,仍需要时间去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


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预计,2019年日本经济增速为0.7%,到2020年将小幅下滑至0.6%。经合组织指出,日本的人口萎缩和老龄化,使得通过劳动力市场改革消除老年人就业障碍变得十分重要。并且随着适龄劳动力人口的下降,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和就业率,是实现财政可持续性和改善福祉的关键所在。


贸易问题难达一致


作为出口导向型的国家,当前美国与中国之间贸易摩擦升级所带来的贸易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强,令日本苦不堪言,拖累了日本出口贸易的表现。然而,更重要的是,日本还需直接处理与美国之间有关贸易问题的分歧和矛盾,而这一过程注定是充满困难与挑战的。


在5月27日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首脑会谈上,双方难以就贸易谈判和协定达成一致,在贸易问题上,美国与日本之间仍存在关键性的分歧。在25日飞机落地日本后,特朗普随即出席了日本商界领袖的招待会,并且批评了日本长期以来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可谓是“来者不善”。此外,在访日期间,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与日本的贸易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农业和牛肉方面,而更多的进展或许要在7月份日本大选后才能取得。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和牛肉问题一直是日本方面十分在意的敏感问题。在此前的对话和谈判中,美国方面主要也是希望日本可以降低对美国农产品的壁垒,但这显然会增加日本农民的担忧。因此,在农产品准入问题上,日本与美国之间一直存在较大分歧。


另外,汽车关税问题也亟待解决。此前,特朗普政府推迟了对加征高额汽车关税作出决定的时间,这令作为对美汽车出口大国的日本暂时松了一口气。然而,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仍在强调部分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并且始终都没有放弃汽车关税这一“武器”。因此,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美国与日本之间的贸易谈判难以一帆风顺,其中,农业和汽车关税问题将是争论的焦点,也是谈判的关键难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