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股市来了,要买点吗?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9-6-5 9:1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周,首批日本ETF正式获批发行,颇受关注。


早在去年的10月26日,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就签署了中日ETF指数基金互通协议。


签了这个协议,就意味着:


今后咱们可以投资日本股市的ETF基金,反过来,日本投资者也可以投资A股的ETF基金。


相比普通的指数基金,ETF基金更精确拟合指数,跟踪误差更小。


(关于ETF基金是什么,咱们在之前的文章《相比科创版基金,你更应该关注这个》里面详细讲解过,大家可以去回顾一下)


到了上周,有4只跟踪日本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批,认购期从5月28日到6月5日。它们分别是:


华夏野村日经225 ETF(QDII)


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 ETF(QDII)


华安日经225 ETF(QDII)


南方顶峰东证股价ETF(QDII)


其中,前三只基金跟踪“日经225指数”,最后那一只跟踪“东证股价指数(TOPIX)”,这两个指数是有区别的。


我们先来讲一讲东证股价指数。


它是以在“东证市场一部”上市的所有日本企业,为对象的总市值加权型股价指数。


这里的“东证市场一部”,是面向大型企业的市场,相当于主板市场。


比如丰田、本田、软银、资生堂等多家日本知名大型企业,都在市场一部上市。


东证股价指数的股票样本覆盖范围广,涵盖了日本整体市价总额的97%左右,能够准确地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大盘指数,也就是上证综指。



而日经225指数,又称为日经平均股价指数,是日媒报道日本股市时最常用的一个指数。


它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从“东证市场一部”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只流动性最好的股票,进行价格加权编制的。


这个指数是日本大盘股的代表,跟国内的沪深300指数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跟踪日本ETF的基金,并不是直接根据指数来纳入日本股市的股票,而是投资日本上市的ETF基金。


也就是说,它的操作模式实际上是这样子的:


投资者申购国内相关基金 → 投资日本ETF基金 → 买入日本股票


这种操作模式类似于FOF基金,就是投资基金的基金。


也正因此,就产生了双重费率的问题。



(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 ETF 基金招募说明书)


不过,从公布的费率来看,整体收取的费用并不高。


以“易方达日经225”为例:


这只基金的管理费率是0.2%/年,托管费率0.05%/年;


它的投资标的,日兴资管日经225ETF,管理费率0.155%/年,托管费率0.07%/年。


加起来,总费率就是0.475%/年。


这个费率相比A股的指数基金,更便宜一些。A股大部分指数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为0.5%/年,托管费率0.1%/年,合计0.6%/年。


既然这么便宜,


那咱们要不要买一点呢?


一般来说,投资指数产品,其实就是投资国运。


因为指数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成分股,也就是背后的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而上市公司能够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盈利,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国家能够提供一个稳定、有利的政治和经济环境。


就拿日经225指数来举个例子。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日本金融环境宽松,经济景气持续强劲,推动了股票价格和地价的大幅抬升,产生了泡沫经济。


而在1985年,由于日本签订了广场协议 ,日元被迫升值,经济受到影响。20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股票价格、地价急剧下跌,此后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史称“失去的20年”。


2002年以后,在外国需求上升的拉动下,日本经济情况有所改善,开始好转。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日本经济再次遭受打击。


而日经225指数的趋势走向,很好地反映了上述这些情况。



从上图可看出,20世纪80年代日经225指数的增长非常快,最高点差不多接近4万点。但进入90年代后,开始一路下滑,一度曾跌到7000多点。


然后,在2003年开始逐渐上涨,到了2008前后,再次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不过,进入2010年之后,日经225指数又逐渐恢复了上涨趋势,至今整体上涨了近3倍。



这和日本采取的经济策略也有一定的关系。


为了稳定市场,自2010年起,日本央行开始实施一个“按年定投指数基金”的计划,也就是,每年定投日本ETF基金4500亿日元。后来还多次提高金额,最后调整为每年定投6万亿日元。


所以,指数的上涨实际上有其背后的经济手段,对日本未来的国运,我们还真不能像看中国那么确定。


有券商认为,目前日本政治环境处于历史上较稳定的时期,股票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而且,中国市场和日本市场的相关性很低,所以,从海外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日本ETF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话虽如此,不过小巴觉得,咱们最好还是不要贸然跟进。


首先,像日本ETF这样的产品,会涉及到汇率、国际政治和经济等风险因素,这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了解的;


其次,还是那句,新基金需要建仓,没有历史数据参考,如果真想买,我们也不用急着在募集期去认购。


当然,在全球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这方面,我们的谱蓝颇有研究,全球的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都有做分布,也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我们的研究预判,进行调仓调整。



覆盖面广,配置更多元化,才能进一步分散单一市场所带来的风险。


当然啦,


如果你已经进行了全球配置,


但自己对日本市场很看好,


也可以单独投资日本市场的ETF基金。


不过前提是,


你对这个市场要有研究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