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华安基金:日本市场具差异化配置功能

作者:应尤佳  来源:2014shijiebeiwang   更新:2019-6-5 9:10: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证券时报记者应尤佳


日前,首批中日ETF互通合作落地,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旗下首批国内投资日本市场指数的ETF产品正在发行。


近日,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与华安日经225ETF基金经理倪斌接受了记者采访。许之彦表示,投资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树立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视野。倪斌认为,日本经济在过去数年间已逐步走出“失落的20年”,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不断提升,预计这一势头仍将持续。


日本经济正走出


“失落的20年”


许之彦表示,投资者在财富管理中应树立起全球投资视野。“虽然日本离我们很近,但我们对日本市场的了解与关注度其实并不高。”他说,“目前日本市场的创新驱动力与研发能力在全球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拥有大量优势企业,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是值得配置的差异化资产。”


倪斌向记者介绍,2014世界杯网,所谓日本经济“失落的20年”的背景是,1985年日本与美国签订广场协议,日元较美元大幅升值,为此,日本大规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对冲日元升值困局,而泛滥的流动性导致货币大量流向股票和房地产,股票和地产泡沫最终破灭,此后多年,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现在的日本经济并不是低迷和停滞的。”倪斌说,自2012年以来,日本企业基本面发生了明显改善。“更为重要的是,这不是简单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安倍上台之后,不仅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更认识到了日本的结构性问题,针对日本的老龄化引发的劳动力供给不足以及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性调整。”


倪斌介绍,受益于这种结构性调整的主要有四大产业,一是新能源汽车方向,汽车产业原本就是日本的优势产业,日本很早就研究开发氢能源,在这方面有较深积累;二是医疗产业,在日本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需求旺盛;三是机器人(300024,股吧)产业,这与日本的劳动力人口不足相关,目前国际顶级的4家机器人企业中,日本企业占两家,均为日经225标的企业;四是消费行业,也涌现出了大量世界级企业。


日经225中


有大量好公司


倪斌介绍,日经225指数具有市值不加权的特点,这使得金融行业所占权重较低。目前来看,日经225指数的成份股主要是高端装备、医疗、汽车、消费四大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日本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日经225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迅销的最主要资产就是全球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当前日经225指数中有两家市值超过千亿的品牌大公司,分别是丰田和三菱。在电子行业中,有东京电子、欧姆龙等公司;在先进制造中,有大金空调、TOTO、小松挖掘机等知名品牌;在快速消费品领域,有资生堂等世界级品牌;在零售业中,有大丸百货、全家等公司。此外,在游戏、动漫乃至大量日用消费品领域内都有许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公司。


不过,倪斌也指出,由于日本的整体经济结构属于外向型经济,对于全球需求依赖度较高,因此,当全球需求疲软或出现多边贸易摩擦时,对日本宏观经济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