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股市的投资价值

作者:佚名  来源:eastmoney.com   更新:2019-6-5 15:1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易方达基金


编辑:东方财富网


5月30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拟任基金经理范冰、长江海外策略组组长张宇生,与投资者在线交流日本市场投资观点,以下根据直播访谈内容整理:


日本证券市场概况


截至2018年,日本GDP为5万亿美元,居世界三位,排在美国、中国之后。日本股市市值近6万亿美元。日本目前有八家交易所,最知名的是东京和大阪交易所,分别是日本全国和关西地区的中心市场,合计交易量占全日本交易量90%以上。


主要股票交易市场是东京交易所,其下分第一板块、第二板块和成长板块等。最大的第一板块包含了大市值、蓝筹以及交易量活跃的股票。基于第一板块,有两个比较有名的指数:一个是日经225指数,也就是这次日经225 ETF标的指数;一个是TOPIX指数(东证指数),是把第一板块上市的2000多家股票一起作为一个指数。


日本公募基金市场整体规模约8000亿美元,野村、日兴和大和规模排名前三。日本前10大ETF里面,主要投资宽基指数,以日兴225指数和TOPIX指数为主,合计占整个ETF市场规模80%左右。


日本经济发展回顾


简单回顾战后日本经济,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45年到1980年,日本的GDP快速增长,国民经济和收入水平都大幅提高。1985年签订了广场协议,随后日元大幅升值。之后日本开始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来对冲日元升值造成的影响,日本进入了平成景气阶段,廉价的货币涌入了股市和房市。这个阶段,无论是日经225指数,还是TOPIX指数,都走出了很陡峭的上升曲线。


80年代末90年代初,上升的形势戛然而止。面对经济泡沫,日本选择了快速提升贴现率,也就是加息的办法,造成了经济硬着陆。叠加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日本进入了所谓的“失去的20年”。


安倍经济主张下的七年牛市


安倍经济政策的“三支箭”主要指的是用灵活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再配合强有力的结构改革,来推动日本经济发展。2012年安倍上台后的七年里,日本股市走出一轮牛市。


从结果来看,安倍的“三支箭”确实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比如旅游业的发展、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的提升、一线城市的公寓售价的提升和上市企业ROE的改善,这些情况都反映了当前日本经济中的良性因素,也意味着需求带动企业投资复苏,居民的收入增加,企业部门和私人部门开始加杠杆,然后通胀的预期开始上行,带动经济往上走。


日本央行托市,降低股市波动


日本ETF市场比较有特色的现象是,日本央行持续通过ETF购买计划来参与日本股市。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购买超过24万亿日元的股票,占日本股市总市值约4%。日本全市场大约3700多家上市企业,接近1500家上市企业的前十大股东里有日本央行。


这样的结果就是日本的股市在全球市场里面,无论是对比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波动率是最低的。因为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流通股本相对而言是逐年下降的。


日经225指数过往表现出色,衍生品生态丰富


日经225指数是日本最悠久的指数,基期可以回溯到1949年。指数大约覆盖了350万亿日元的股票资产,被认为是日本知名度最高、最有代表性的股价指数。一方面日经225指数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中选出的225只具有代表性的股票编制而成;另一个方面,日本市场上交易最活跃的衍生品中,追踪日经225指数的期权和期货最为发达,日经225指数本身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生态系统。


日经225指数相对于TOPIX指数,超配科技和消费,低配金融。日本股市在过去几年表现好的正好就是消费、信息行业,还有医疗保健行业。在日本实行低利率或者负利率的环境下,不利于金融企业的表现,使得在过去10年时间里面,日经225指数走势是好于TOPIX指数的。


日本股市的资产配置价值


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日本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日经225指数里大约4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日本本土的,来自亚洲除中国之外的地区大约占到34%,再其次是美国,占比约10%。


但是,日本市场本身又是很独特的。因为日元本身走势存在一定的避险属性,所以日本和其它市场的相关性又不算特别的高,这就使得日本在全球资产中的配置价值较高。


日本代表指数的成分股和日本的经济发展是紧密关联的。所以,虽然日本国内经济这几年不算景气,但由于日本GNP较高,海外投资对国内经济贡献反哺作用非常强。另一方面,一个行业能诞生好公司,并不一定要求行业总体在发展,只要企业有自己的护城河、头部效应,一样可以诞生好公司。日本企业在消费行业、电信服务等行业依然有很强的护城河。而且日本企业研发投入非常大,从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人数和密度上都可以看出来。


日经225当前估值具有吸引力


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收益率大约为8%,在全球市场中排比较中游的位置。结合日经225指数的特点和表现以及整个市场的宏观环境来分析,目前日本企业盈利水平是在从一个底部,在慢慢稳定向上抬升的过程中,即使放在全球股市范围之内,日经225估值水平也是处在一个比较低估的范围。它目前估值水平是在过去10年平均值再往下,接近于1个标准差的位置,在全球主流的市场里面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回顾日本股市过去10年的发展,日本股市走势和企业盈利状况非常契合,但是它的估值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已经从25倍降到目前16倍左右。所以日本股市,第一是靠盈利驱动,第二是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性价比上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在2018年下半年至今,资金持续流入的原因。


日本经济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老龄化是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2019年以来,日本已经在开始改革自己的移民措施,预计在未来五年里面引进大约30到35万年轻的、高教育水平的劳力。此外,人工智能的应用,配合促进就业、降低加班时间、提高最低工资等措施,都有助于缓解老龄化的影响。另外,日本长期实行宽松政策以后,虽然中央政府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但企业和私人杠杆率并不高。


而且随着企业资本开支和居民消费的好转,企业盈利也已经出现见底回升的迹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日本股市的弹性是相当不错的,只要在全球经济还处在增长的环境下,日本股市的发展是可以期待的。同时日本刚刚在4月底5月初更换了年号,2020年又有奥运会的效应,在从情绪面上也对日本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日本女星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提

    日本人气吉祥物熊本熊欲参与东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