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阿基拉》《漫长的告别》《杀手餐厅》……一大波日本新片来沪,有的甚至比日本上映提前了三个月!

作者:陈熙涵  来源:whb.cn   更新:2019-6-8 21:02: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timg1UGKQLI0.jpg


▲动画片《阿基拉》海报


《阿基拉》《五亿元的人生》《不要哭,赤鬼》和苍井优出演的《漫长的告别》等多部电影掀起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热的新一波高潮。据悉,这批日本电影大多“新鲜出炉”,有的甚至提前在日本上映前上映,申城的观众有福了。据悉,《漫长的告别》刚刚于今年5月在日本上映,《不要哭,赤鬼》和《五亿元的人生》则在日本分别定档今年6月和7月,中日两国观众几乎实现了“零时差”看片。


01.《阿基拉》


这批新片中,《阿基拉》受关注的程度最高。


2017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曾放映日本动画大师押井守的经典名作《攻壳机动队》(1995),让动画迷和影迷们意犹未尽。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为观众们带来一部比《攻壳机动队》(1995)问世更早、影响力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动画作品,那就是大友克洋导演制作于1988年、在全球各类影展动画电影榜单上均位于前列的《阿基拉》(2K数字修复版)。


2019527144943_21607.jpg


▲大友克洋导演


大友克洋在日本动漫史上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作为一位漫画家,他的风格与之前日本漫画界的传统风格大相径庭。大友克洋以追求写实的细致画风、注重透视法和空间感的复杂技法,影响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整个日本漫画界,在漫画史上甚至有“大友之前·大友之后”的说法,而他的这一制作理念也体现在了《阿基拉》这部动画电影的制作中,使其成为让西方同行重新认识日本现代动画的里程碑式作品。可以说,《阿基拉》是一部影响了包括《新世纪福音战士》在内的新世代日本动画的佳作。


《阿基拉》共花费10亿日元制作,远高于当时日本动画电影的平均制作费,可算得上是顶级制作。影片作画张数超过16万张,还用到了当时较为少见的CG技术。《阿基拉(AKIRA)》原作的名字来自于大友克洋敬爱的电影大师黑泽明(AkiraKurosawa),而在制作这部电影上,大友也与黑泽明一样精益求精、毫不妥协,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


timg.jpg


为了达到最为“写实”的效果,影片没有采用较为常见的后期配音,而是前期配音,即先配完台词后,再根据台词对应口型作画。此外,在画面表现上,大友的要求也相当高,以片中被细致刻画的高楼大厦为例,美术监督水谷利春回忆道:“我们画得非常细致,细致到连本来可以凑合画一下反光的一扇玻璃窗,都要把里面具体的哪怕是桌子上的小东西都画出来。另外,一般来说中景的远处我们都虚化处理的,但大友克洋不这样做,他要求前面是大的建筑,后面还有几千层的高楼,要画出这样的纵深来实在是太难了。如果前面这楼的窗画3毫米,那么远处的就是0.5毫米左右,而如果后面再有楼的话,这怎么画啊……”如此这般的大量细致要求,大大增加了工期和难度,这也使得当年公映拷贝实际上还存在着不少细节上的错误。为此,大友克洋又追加了一亿日元的制作费,重拍了200多个镜头,即后来大家普遍看到的所谓“国际电影节参加版”。



▲《阿基拉》中的高楼


《阿基拉》就是这样一部精益求精、对“写实”追求到极致的赛博朋克动画,上映之后在西方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刷新了他们对于日本动画的认识,影片与《攻壳机动队》(1995)等作品一起被视为“Japanimation”的代表,从这一点上来说,将《阿基拉》视为一部伟大的作品一点也不为过。


《阿基拉》对后来的动漫、影视作品所带来的影响十分深远,甚至在很多作品中出现了此起彼伏的致敬画面。如片中金田所骑的一辆超级拉风的红色摩托车,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符号,其滑行停车的画面被无数作品所模仿,包括去年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热门大片《头号玩家》中,阿尔忒弥斯所骑的那辆红色摩托就来自于此。奥斯卡最佳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是一个日本动漫迷,当年由他执导的《环太平洋》赴日宣传时,他还曾特意与大友克洋相约见面,而《环太平洋》中潘达考斯特司令这一角色的原型正是《阿基拉》中的大佐。



▲原始画面



▲《忍者神龟》动画中的致敬



▲《蝙蝠侠》动画中的致敬



▲《头号玩家》与《阿基拉》中的摩托


为什么要选择在2019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这部经典动画电影呢?因为《阿基拉》的故事设定就在2019年,舞台则是被炸毁又重建的“新东京”。更有趣的巧合是,这部1988年问世的作品准确“预言”了2020年会举办东京奥运会。因此,在上海的大银幕上欣赏《阿基拉》,无疑是一次银幕上下“神同步”的奇妙观影体验。


02.《漫长的告别》


而不久前大婚的苍井优则带来了最新电影《漫长的告别》。


undefined


▲电影《漫长的告别》剧照。


影片讲述了两个女儿回老家给父亲升平庆祝70岁生日,却被告知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的故事。随着升平日渐失忆,一家人在深感困扰的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身上的各种问题。苍井优与竹内结子在片中饰演姐妹花,而年逾八旬的老戏骨山崎努则是片中最大亮点,他将一位患痴呆症的老学者演绎得惟妙惟肖,奉献出了教科书级的表演。


03。《七个会议》


《七个会议》有着“男神间互飙演技的教科书”之美誉。



▲《七个会议》剧照


该片改编自职场小说圣手、曾写过《半泽直树》系列的池井户润的同名小说,担任导演的同样是来自《半泽直树》电视剧的福泽克雄。影片汇聚了野村万斋、香川照之、及川光博等演技男神飙戏,野村与香川的“狂言”对决“歌舞伎”是一大看点。


04.《忧郁症患者》


《忧郁症患者》 则是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Splash单元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作品。



▲《忧郁症患者》


讲述了从知名大学毕业后,和彦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颓废。某天晚上他去澡堂时遇上了在那打工的高中同学百合,并决定也在澡堂打工。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这家澡堂原来是个杀人毁尸灭迹的魔窟。新人导演田中征尔的处女作出手不凡,带来一部大开脑洞、妙趣横生的黑色喜剧。影片跳出类型的窠臼,完美糅合了爱情、悬疑、幽默等各种元素,故事惊喜不断,反转连连,让人直呼过瘾。


05.《一首小夜曲》


《一首小夜曲》则是今泉力哉执导的爱情片,由三浦春马主演,定于2019年9月在日本上映。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放映比日本足足提前了近三个月之多。该片是根据著名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说集改编 。影片由六个连续的短篇组成,以男主角佐藤为中心埋下伏笔,以事诉情,讲述奇妙的“邂逅”故事。


timgNN9FA6IL.jpg


06.多十郎殉爱记



85岁高龄的中岛贞夫被誉为日本电影界的传奇之一,尤其是对时代剧有着深厚的造诣,曾拍摄过一部回顾日本时代剧的纪录片《时代剧不死:剑戟片美学考》。今年,他更是身先士卒地打造了这部最原汁原味的时代剧剑戟片。本片是中岛对“时代剧之父”伊藤大辅致敬的作品,描绘了落魄武士多十郎的悲剧人生。影片由个性派男星高良健吾领衔主演,在以剑戟片闻名的东映京都摄影所拍摄,包括“东映剑会”等诸多专业人士支持,意图让观众“充分领略剑戟片的魅力”。


07.《不要哭,赤鬼》


timg.jpg


高中棒球教练小渊隆昔日曾因其热情而严苛的指导而有着“赤鬼”的绰号。如今却已放弃了甲子园的梦想,成为一个毫无目标的油腻中年男。一天,他在医院看病时碰到了自己曾经叛逆的爱徒斋藤智之。本片改编自知名作家重松清小说集《老师》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导演是长期担任是枝裕和副导演、曾拍摄过卖座片《奇迹,那天如此重要》的兼重淳执导。演员方面,获奖无数的实力派男星堤真一与戛纳史上最年轻影帝柳乐优弥同台竞演,戏力十足。该片入围了金爵奖的最终角逐。


08.《杀手餐厅》


《杀手餐厅》是蜷川实花执导的剧情片,由藤原龙也主演,2019年7月5日计划在日本上映,上海国际电影节提前了一个月先睹为快 。


8435e5dde71190effe255372c01b9d16fcfa6045.jpg


该片根据平山梦明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原本过着普通生活的女性,触及一项奇怪的兼职工作后,被卖到一个职业杀手专用的会员制餐厅当服务员的故事。该片也是上影节首日开票最先被“秒”光的电影之一。


09.《美味家族》



《美味家族》随着一个有趣的预设展开。在东京工作的上班族橙花,因母亲三周年忌日而回到小岛上的老家,却发现老爸青治穿着妈妈的衣服过日子,甚至告诉她要和另一个男人组成家庭,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值得一提的事,该片是曾以小说作品获第40届昴文学奖的福田桃子的剧情长片导演处女作,以其富有文学性的细腻笔触,为观众带来一部看似设定怪异,实则感人至深的温情佳作。除新晋女星松本穗香主演外,老戏骨板尾创路饰演的父亲更是炉火纯青,令人惊艳。


10.骷髅城之七人·月(下弦)



《骷髅城的七人》是日本“剧团☆新感线”的招牌剧目,自1990年首演以来,常出常新,有着非常不错的人气与口碑,被誉为“现代歌舞伎”。


该片是“花鸟风月极”系列中的月季“下弦月”版本,讲述的事本能寺之变后,神秘男子“天魔王”率领“关东骷髅党”独霸关东,主人公雾丸与舍之介、无界屋兰兵卫等人与之对决的故事。影片采用“剧×影”剧场版的形式,将舞台剧原汁原味呈现在银幕,让观众在影院就能领略到舞台剧独有的华彩氛围。


作者:陈熙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