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青训教练: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差距是教育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6-13 11:06: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八喜俱乐部董事长郭维维


八喜俱乐部董事长郭维维


文章来源:金汕说


今天下午来到多年来致力于为北京和国家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八喜足球俱乐部。俱乐部董事长是前国安球员郭维维,他很有足球情结,为了青训他请来30年前中国足球最佳后腰高升,又把一些在日本一线队担任青训的教练组成班子。



在问答中,几位日本教练都谈到中国是个大国,发展很快,但足球与国家地位不相称,需要迎头赶上,而他们观察最欠缺的恰恰是青训。他们感到中国足球有普遍的急功近利现象,总想一步改变面貌。青少年当然要努力训练,但不要把失败看的太严重,不要过于追求名次,要品尝更多的失败,在失败中走向成熟。




日本青训教练谈到,他们到北京的一些学校看过,就是场地很多,为开展足球运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日本领土小球场不多而且很多还是土地,不像北京都是草皮场地。




日本青训教练还谈到中国青少年运动员达到高水平有望踢职业后就与教育基本脱节。其实最终成为尖子运动员的还是极少数,日本进不了职业队的球员开公司、做教师、做教练、当记者、当白领的都有,如果教育缺失工作起来就很费力。足球能使人生更丰富,团队精神更强,所以青少年踢球并不一味瞄准了当明星,而更多的是为了全面发展。日本教练有的在中国带过U15、U17的小球员,发现孩子们踢完球就没有学习任务了,好像足球成了唯一。日本在这方面差异很大,他们不允许孩子为了踢球漠视学习,如果学习成绩不及格,就让他们把学习补上再回来踢球。目前日本职业球员有一半接受过高等教育,还有如中村俊辅在大学才踢出来,也利于一些晚熟球员不被埋没。



日本学校和学生都认为学习是第一位的也是个人的事,应该自己安排好,在考试前一个礼拜就停止训练了。如果因为踢球学习时间不够就抓紧一切空隙,在日本的地铁公交经常能够看见学生捧着课本学。中国过早的集中,使得孩子不能更多接受父母的教育,而中国孩子对教师的尊重也不如日本,听课注意力不够集中,而且很多孩子自我为中心的倾向严重,觉得自己踢好了就行了不太关心队友。这些日本教练不知道,几十年前中国孩子并不太自我为中心,因为一个家庭好几个孩子,而独生子女在这方面就先天不足了。



日本一位青训教练提到最近几天有个轰动足球界的打架斗殴事件,中国足协还通报处理,其中有他教过的学生,他深感痛心和自责。这个年龄段的青年应该能够控制情绪,不要太注重眼前的利益。他提到带过中国U14的球员,他们外出训练,一些瓶子垃圾往旁边一扔了事,这在日本是不允许的,离开训练的地方一个纸片也不能留下。这让我想起去年世界杯,日本对比利时打得让全世界对亚洲足球刮目相看。日本球员一球惜败被淘汰,离开休息室擦得干干净净,留下一张俄文纸条“谢谢”,这个照片成为第二天很多网站的重要新闻。高升说,这不能都怪足球界,这是社会现象的折射。他亲眼看到中日U17比赛,一个中国球员把腿上的绷带扔掉,比赛结束一个日本球员捡起来扔进垃圾箱。


问起日本也没有虚报年龄现象,高升让翻译不要翻了,因为日本教练会觉得是这是个很丢人的事情。



日本青训教练还谈到一个他们看起来和独特的现象,就是中国家长太惯着孩子,小孩来训练帮他们提鞋提包,孩子什么也不管。而家长总爱在场边指导孩子如何踢,甚至大喊大叫。这样做对教练不尊重也会干扰了教练的安排,甚至影响了他们的创造性与个性。有过一张照片很发人深省,梅西和苏亚雷斯在球场边看儿子踢球,他们不指挥只是笑,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比他们踢得更好,但他们不参与指挥。






日本青训教练一致谈到,中国足球变化很大也很努力,我们在八喜俱乐部深切感到中国足球人的执着!


他们特别告诫:希望足球界要进一步重视教育,足球上去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