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意锐王越赴日演讲中国移动支付经验 为日本无现金社会带去启示

作者:佚名  来源:北国网   更新:2019-6-13 15:4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在日本樱美林大学综合研究机构经济科学研究所举办“日中商务沙龙”上,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意锐)创始人兼CEO王越发表了主题为“中国二维码支付实践”的演讲。王越在演讲中提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召开,日本社会各界正大力推进无现金社会,有望成为无现金化发展最快的国家。意锐将结合中国的移动支付实践经验,积极助力日本企业的支付方式创新升级。


樱美林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町田市的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日中商务沙龙”每月在樱美林大学定期举办,每期沙龙邀请相关业界知名人士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同参会者分享讨论“无现金化”、“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当代热点话题。旨在促进日中创新型经济交流,建立平等对话平台。


此次沙龙的主要议题是“无现金化”,正好契合了日本无现金社会推进的发展背景,吸引了樱美林大学的众多师生,以及日本的各大银行和支付机构、科技公司、以及零售业代表的踊跃参加。据悉,意锐是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引发海外媒体的密切关注。《日本经济新闻》曾对意锐做专题报道,认为意锐是中国移动支付高速发展涌现的标志性企业之一。


“如果二维码替代了钱和卡,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对于日本,意锐创始人兼CEO王越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他曾在日本工作生活,并在这里汲取了创业的灵感。在演讲分享中,王越讲述了他从日本工作后回国创业的经历,以及二维码支付在中国的起伏发展过程。创立至今这17年来,意锐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一步步成长壮大的。


王越表示,意锐早在十多年前就前瞻性地判断:二维码是解决人与物之间信息流的重要载体。“如果二维码替代了钱和卡,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带着这样的想法,王越带领意锐展开了基于二维码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与实践,并收获了重要成果。


意锐王越赴日演讲中国移动支付经验 为日本无现金社会带去启示


意锐创始人、CEO王越(左二)在樱美林大学


2005年,意锐了研发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码制“汉信码”,又随后制定了中国移动条码应用规范。并在全球率先探索手机二维码技术方案,革命性地创新用户支付行为理念,2015年首创自助识读支付设备(意锐小白盒),引领新一代“扣扫”支付行为。2016年,央行承认二维码支付合法地位,社会各界大力推广二维码支付。当年的预判成为了现实。意锐与支付宝、微信、银联等重要支付机构以及超过1500家聚合支付服务商展开密切合作,迅速占领市场,在同类产品中市场份额达到70%。


王越如此形容移动支付为中国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多数人已经不记得钱包放哪里了,也很少去ATM机取钱了,运钞车越来越少见到。人们再也不怕遇到丢钱、假钞了。”


从23秒到3.15秒 意锐小白盒日交易额达350亿日元


如今,人们已经习惯于用手机进行“扣扫”支付——调出手机付款码,对着小白盒扣扫,仅需3.15秒就可结束交易过程。相比于信用卡支付需要23秒,现金支付需要18秒,主扫二维码需要15秒……扣扫支付为商家和消费者节省了大量时间,经营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除了高效便捷,二维码支付火爆的一大原因是其自带互联网基因。支付成为流量的入口,连接商家和消费者两端,未来有广阔的创新空间。意锐不仅提供硬件设备,还提供部署管理的软件平台,由此可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据测算,通过意锐小白盒扣扫支付的日交易额可达350亿日元。


王越认为,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即将召开,将面临外国游客大量的消费,无现金支付潜力巨大。“随着日本社会各界正大力推进无现金社会的进程,日本有望成为世界上无现金化发展最快的国家。”目前意锐正在走向海外,帮助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二维码支付。在日本,数万台意锐小白盒已经在东京、大阪等主要城市部署,为中国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支付体验。


意锐王越赴日演讲中国移动支付经验 为日本无现金社会带去启示


意锐小白盒在日本商店部署


日本标准化制度完善 有望推广至东南亚地区


在王越看来,日本的标准化制度和标准化能力具有很大的优势。日本能够在短短几十年中一跃成为科技强国,其不断完善的标准化制度起到了重要作用。“日本的标准化成熟度很高。移动支付通过在日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标准化,可以推广至东南亚地区。我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王越表示,日本和美国为二维码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而中国的移动支付则走在了世界前沿。意锐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让世界更多国家的人能够享受移动支付的便捷与高效。


在沙龙现场,来自日本支付业界的行业人士就二维码支付的技术等问题与王越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自日本零售业的一位人士表示,王越的演讲为日本无现金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在收银台,信用卡结算需要23秒,现金支付18秒,QR码结算仅需3.15秒。这样的快速支付方式既能节省消费者的时间,也提升了商家的经营效率。这是我们从未考虑过的,获益匪浅。”这名人士还表示,演讲中对于标准化的思考也十分深刻,“的确,日本标准化制度很完善。如果赢得了日本市场,很可能将成为亚洲的标准。”


更多关于意锐日本市场的资讯,请关注:


Twitter:INSPIRY JAPAN


YouTube:INSPIRY JAPAN


Instagram:inspiry_japan


关键词阅读:移动支付王越日本经济新闻无现金社会支付宝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