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未来扩大宽松可能性加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更新:2019-6-24 14:58: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财经东京6月21日电(记者马曹冉)20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短期利率维持负0.1%的水平,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以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运行。在本次的会议上,日本央行认为日本国内经济保持温和复苏态势。


虽然日本央行认为在当前时间点没有必要扩大宽松规模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但如果世界经济风险加剧,美联储年内降息,日元对美元汇率继续走高,日本央行将不得不扩大宽松规模加以应对。日本央行很可能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对此进行讨论。


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关于利率的决议,9名委员中,原田泰和片冈刚士投了反对票,另外7名委员赞成。原田泰认为,声明指出“允许长期利率根据经济形势和物价等出现一定程度波动”,虽然这提高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但应该更加明确波动范围,否则对市场来说难以猜测。片冈刚士则认为,当前日本经济物价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宽松政策。


关于国内经济,日本央行在声明中指出,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给日本国内工业生产和出口均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当前日本国内个人所得和消费稳步增长,形成了正向循环,从总体来看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此外,日本央行指出,在宽松的金融环境中,日本政府、企业、家庭的支出都在增长。部分日本国内企业的收益和经营状况恶化,但总体来看日本企业仍保持了良好的收益水平,设备投资增加的趋势也仍在延续。


日本央行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美国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英国脱欧谈判的进展以及中东局势等其他地缘政治风险。日本央行指出,这些风险将对日本国内企业和家庭支出带来负面影响,影响日本经济运行,对此要保持高度关注。


日本央行继续重申,在达成2%的通胀目标之前,日本央行将坚定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在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10月提高消费税率的背景下,至少在2020年春季之前,将坚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当前超低利率水平。


目前日本央行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美联储,美联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断加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并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多数美联储决策者将今年剩余时间的利率预期下调了约50个基点;美联储放弃了在调整利率前保持“耐心”的承诺,暗示准备采取行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不再把通胀疲弱称为“短暂的”。


受此影响,20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走高,至1美元兑换107.61-107.62水平,创下近5个半月以来的新高。日元走高将对日本国内消费和企业出口带来负面影响,日经股指也将继续承压,2%通胀目标的达成将更加困难。


事实上,近期日本政府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日本经济正面临很大下行压力。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4月份的景气动向,经济总体形势评估维持了表示经济衰退可能性很高的“恶化”,连续两个月评估为恶化。虽然汽车及生产用机械的生产有所改善,但未达到上修总体形势评估的标准。有分析指出,在今年10月上调消费税税率之前,经济减速是否为暂时现象,政府或将面临艰难判断。此外,日本政府在过去三个月内发表的月度经济报告中,两次下调对经济的评估,认为“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不过出口和工业生产持续疲软”。


日本财务省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7074万亿日元。虽然这是日本连续58个月出现经常项目顺差,但顺差额同比减少9.5%。值得注意的是,经常项目统计中,贸易收支和服务收支双双出现逆差。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仍然倚重巨大的海外资产。


此外,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期《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下调了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日本经济面临海外经济减速、消费税率提升等方面的挑战。日本央行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和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也显示出日本经济面临减速风险。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在内外压之下,日本央行很可能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探讨扩大宽松的可能性。虽然短期内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必要,但日本央行需要考虑备足弹药,考虑在日元大幅升值国内经济受到冲击时如何应对。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再次重申,如果经济失去触及2%通胀目标的动能,央行准备好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他同时强调,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确实正在增多,但增长失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世界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有望加速增长。


目前日本央行面临的困难依然是弹药不足。目前日本央行执行短期利率-0.1%长期利率为0的超低利率政策,继续下调利率的空间已经很小。日本央行必须探索降息之外的宽松选择。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的前瞻指引应该更加明确,目前的前瞻指引指出至少在2020年春季之前将坚持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即使日本央行内部也有人表示,这一指引“阻止日元走高的效果有限”。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继续扩大宽松很可能通过加大购买ETF的规模实现,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仍有余地。黑田东彦指出,未来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选项仍有很多。如降低短期利率、降低长期利率目标、扩大资产购买、加速提高货币供应量等等。他指出,日本央行将灵活运用这些措施,找到副作用最小、最合适的手段来使宽松的效果最大化。(完)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