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学者:"活到95需自备两千万日元" 戳中日本养老痛点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9-6-24 14:5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活到95需自备两千万”,戳中日本养老痛点


□刘庆彬(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


这次的金融厅报告,虽然说的是养老金,但金融厅背后的财务省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剑指安倍内阁,旁敲侧击安倍按期增税。


本月以来,日本金融厅的一份养老报告,引起了日本朝野的困惑和愤怒。这份由日本金融厅汇总的资产报告称,由于长寿化使得日本人退休后的生命延长,活到95岁的日本夫妇需要储备约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的金融资产。


报告一出,就被媒体抓住了痛脚:这不相当于日本的社保以及年金制度破产了吗?


这份报告也让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一片哗然。“报告结果造成了相当的不安和误解,和政府的政策立场明显不符。”财务相兼金融担当麻生太郎表示。他还称金融审议会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不会将此报告接受为正式文件。而6月11日,日本自民党对金融厅提出抗议,并要求其撤回报告。


所以,这份报告的结论可信吗?


有必要细看一下这份报告。金融厅的估算以丈夫65岁退休后,夫妻两人活30年,每月支出25万日元为前提。30年间支出总额为9500万至1.1亿日元,收入为公共养老金8000万日元、退休金和个人养老金1000万至2000万日元。考虑到偿还住房和教育贷款最多需要1000万日元,金融厅认为1500万至3000万日元是“必要的资产金额”。


对此,日本媒体询问了公众的意向。结果显示,关于政府主张“100年安心”的公共养老金制度,自民党支持者也有56.9%的人表示“无法相信”,69.8%的该党支持者指出对晚年生活抱有不安,展现出朝野政党支持者均感到担忧的状况。关于麻生太郎的应对,不仅是在野党支持者,而且60.3%的自民党支持者和66.0%的公明党支持者也把麻生的应对视为问题。


在野党之一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麻生的应对是“欺瞒、拖延”,并强调“将在参院选举中就晚年的安心政策展开辩论”。


养老金的确是日本社会的痛点。自从2005年迎来了人口拐点后,日本社会经历了十几年的人口减少,其弊病日渐明显,即使有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所谓“持续增长”,也无法降低公众对老年生活的不安。


日本厚生劳动省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生人口连续3年不足100万,2018年的出生数再创新低,为91.84万。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1.2万人,65岁以上群体占到了总人口的近三成。


有关日本的财政问题,经合组织(OECD)曾多次开出“药方”,其一就是建议日本取消退休制度,其二就是将消费税上调至20%以上。


而日本的财政问题,已延续数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巨额政府债务是长期累积下来的,其形成原因错综复杂,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泡沫经济破灭后税收持续萎缩,为促进经济复苏反复实施财政刺激政策,老龄化带来的社保支出增加。事实上,社保支出已占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成为拖累日本财政的最大包袱。


然而,消费税的增税问题,又是安倍政权的“鬼门关”。虽然“安倍经济学”让日本经济“温和复苏乃至增长”,可那是安倍内阁打破和在野党协议一直拖延增税的结果。


这次的金融厅报告,虽然说的是养老金,但金融厅背后的财务省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剑指安倍内阁,旁敲侧击安倍按期增税。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