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揭露战争责任展览被迫中止 右翼势力打压恐吓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8-23 18:4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前后,日本全国上下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回忆战争的残酷、重温和平之珍贵。但令人遗憾的是,仔细观察各种活动后会发现,日本往往把重点放在本国遭受的战争苦难上,发动战争的责任和对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却被刻意淡化。日本有句老话叫“臭的东西就盖上盖子”,反映在侵略历史问题上,日本往往选择掩藏、失忆,对部分有识之士的揭露,还会选择打压。近日,日本国内一个揭露“慰安妇”历史和日本战争责任的展览就因为右翼势力的恐吓被迫中止。

吸引大量观众

8月3日,国际艺术节“爱知三年展2019”系列展览的组成部分“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因遭到干扰、恐吓,在开幕第三天被迫中止。

据共同社报道,“爱知三年展2019”执行委员会3日宣布,中止“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的所有展出。担任艺术节执委会会长的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在记者会上说,艺术展接到大量“近乎恐袭预告和胁迫”的电话及传真,有人甚至扬言“要带着便携式汽油桶去会场”。出于安全考虑,艺术展执委会决定中止所有作品的展出。

“表达不自由展”最早在2015年第一次举办,展览汇集了近年来在日本国内展览馆和美术馆展出中被撤展或拒绝展出的作品,其中包括象征二战时期被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和平少女像”,以及揭露日本战争责任、殖民统治、昭和天皇战争责任和维护宪法第九条等展品。这些展品在说明中统一加上了近年来在展览中,特别是在公共文化设施中被拒绝参展或撤展的详细说明。

据日媒报道,展览在3日宣布中止前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到场,但是也接到了大量抗议展览的电话和邮件。仅在1日至4日期间的抗议就超过了3000件。抗议的对象不仅包括执行委员会事务局,还扩大到爱知县政府、会场所在设施和赞助企业,甚至展会相关职员的个人信息也被泄露到互联网上,其中激烈者还让人不由联想到京都动画公司纵火杀人案的传真。

针对“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被迫中止,6日参加国际艺术节“爱知三年展2019”的72名艺术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政治干涉和威胁展览的行为提出抗议。

声明指出,艺术节追求的是“尊重每个人的意见和立场差异,实现所有人公开讨论”,中止展览将剥夺人们欣赏作品的机会,堵塞活跃讨论的通道。声明谴责部分政治家的干预和恐袭预告等威胁,要求恢复和继续举办展览,使之成为确保安全下自由豁达地进行讨论的场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原AKB48成员高桥朱里在韩国再出

    日本众议员小泉进次郎与女主播

    为增加棒球人口 京都府开设棒球

    遭遇网络冲击、面临无人继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