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首艘万吨驱逐舰服役,舰员均佩带口罩出席仪式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   更新:2020-3-20 17:32:27  点击:  

日本首艘万吨级驱逐舰“摩耶”号3月19日正式入列海上自卫队,日本也成为亚洲第三个装备万吨级驱逐舰的国家。


据日本共同社3月19日报道,日本横滨市举行新型“摩耶”号驱逐舰入列仪式,这款驱逐舰能拦截包括洲际导弹在内的弹道导弹。由于恰逢新冠疫情在日本疫情流行,因此在服役的典礼上,官兵和船厂人员均佩戴口罩。



“摩耶”号驱逐舰,舷号179。


日本“宙斯盾”战舰规模扩大


“摩耶”号是日本“摩耶”级驱逐舰的首舰,于2018年7月下水,二号舰“羽黑”号在2019年7月下水。


“摩耶”级驱逐舰全长170米,宽21米,满载排水量可达10250吨,是日本自卫队第一种满载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驱逐舰。该舰配备了“宙斯盾”系统和垂直发射装置,具备很强的防空反导能力。


武器装备方面,“摩耶”级主要装有1座口径127毫米的Mk-45舰炮,2座“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和鱼雷发射管。“摩耶”级装有96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搭载“标准”- 2、“标准”-3与“标准”-6等多种的导弹,共计96枚。此外,“摩耶”级还可搭载一家SH-60K反潜直升机。


“摩耶”级搭载更新型号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是“宙斯盾”基线9型的日本版,与美国海军现役最新的“阿利•伯克”级IIA驱逐舰所采用的“宙斯盾”处于同一水平。


根据相关资料,与“爱宕”级搭载的“宙斯盾”基线7.1型相比,基线9型升级了数据处理系统,增加了协同交战能力,装备了用于近距离海空搜索的X波段高精度雷达,并整合了最新的多功能拖曳阵列声纳系统,由此获得了更优异的超地平线防空能力和弹道导弹拦截能力。


“摩耶”级驱逐舰装备的“标准-3”Block2A导弹的射程提高约2500千米,射高提升至约1500千米,可拦截射程5000千米以上的弹道导弹,并且具备一定的反卫星潜力。2019年8月,美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向日本出口73枚“标准”-3 Block2A导弹。美国国防部国防与安全合作局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日本出口73枚“标准”-3 Block2A导弹以及与之配套的Mk-29发射装置,合同价值总额32.9亿美元。


“摩耶”号入列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7艘“宙斯盾”战舰,其中包括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及1艘“摩耶”级。“羽黑”号计划2021年服役,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8艘“宙斯盾”战舰。


海军专家李杰此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随着‘宙斯盾’战舰数量的增多,日本防空驱逐舰将实现全‘宙斯盾’化,防空反导能力将大幅提升。再加上‘出云’级航母化改造和潜艇部队规模扩大,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力未来几年内将有一个质变的飞跃。”


海自装备世界首艘锂离子潜艇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本月9日还接收了一艘新潜艇——“凰龙”号,该潜艇属于“苍龙”级,与前10艘“苍龙”级潜艇不同,“凰龙”使用了锂离子电池替代了“斯特林”AIP系统和铅酸蓄电池,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锂离子电池的潜艇。


“苍龙”级潜艇是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约4200吨,“凰龙”是第11艘“苍龙”级潜艇。该潜艇配备了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不仅可以发射日本研制的89式重型鱼雷,也可以发射美国研制的“鱼叉”潜射反舰导弹,总共可以携带20枚鱼雷或导弹。此外,该潜艇也拥有水雷部署能力,可以阻止敌人进入特定海域。


在动力方面,前10艘“苍龙”级潜艇采用了柴油机+铅酸蓄电池+斯特林AIP发动机的动力形式,可以在水下航行两周之久,水上最大航速13节,潜航速度为20节,水下续航时间比未装备AIP系统的常规潜艇高约5倍,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引入锂离子电池的“凰龙”级潜艇水下续航时间更长,但价格分析认为,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铅酸电池高数倍,同体积的锂离子电池蓄电量比铅酸多3倍以上。在同等体积上,既减轻重量又增加了潜艇的电能,这种特点使之特别适合在潜艇上使用,有利于增加潜艇的总能量,并且静音性能比传统AIP系统更佳,可提高潜艇潜航的声隐身能力。


“日本常规潜艇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先进水平的前列,‘凰龙’号潜艇的服役再次体现了其潜艇先进性。”军事专家韩东介绍说。


但锂离子电池也有自身的缺陷,即在放电过程中会产生比铅酸电池更高的热量,在潜艇密闭空间使用锂离子电池必须更加重视解决散热问题,不然会引发潜艇失火或爆炸。“日本锂离子电池研究了几十年时间,技术水平高,既然已经可以装备用于实战的潜艇,日本应该解决了潜艇锂离子电池散热的问题。”韩东认为。


日本计划建造12艘“苍龙”级潜艇,最后一艘“登龙”号于2019年11月下水,预计将于明年3月服役。


根据最新的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20艘潜艇,其中包括11艘“苍龙”级和9艘“亲潮”级。日本防卫省在2010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特别提出,要求将海上自卫队的16艘潜艇常规体制增至22艘。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防卫省一边推进“苍龙”新型潜艇的建造,一边延迟现有“亲潮”级潜艇的退役时间,将原先惯例服役18年退役时间延长至24年。“登龙”号计划在2021年服役,届时日本将达到21艘潜艇的规模。


除了建造“苍龙”级潜艇,海上自卫队也已经开始了“苍龙”级潜艇的下一代潜艇的建造,其首艇“29SS”在2017年12月开工,预计今年下水。而“凰龙”号潜艇则承担着为下一代潜艇探索积累潜艇锂离子电池相关技术和使用经验的重任。


外界推测认为,日本下一代潜艇也将使用锂离子电池,具有更强的水下续航能力,并且使用新型传感器和作战指挥系统,具有更好的态势感知能力和攻击能力。


日本持续建造先进潜艇和扩大潜艇装备规模将深刻影响西太平洋地区的水下力量格局。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此前刊文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日本正在建立一支数量达到22艘的潜艇部队,希望借此抗衡实力不断提升的大国海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国内确诊新冠肺炎969例 死亡34例

    疫情下的日本餐飲業:企業拼創意、地方政府伸援手

    日本首艘万吨驱逐舰服役,舰员均佩带口罩出席仪式

    室内赏樱、和纸做口罩……看日本人如何花式战“疫”

    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 在日本国内开始为期121天传递

    日本松岛基地强风肆虐 迎接圣火仪式多位官员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