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新冠疫情冲击日本传统雇佣制度:“内部失业”VS人手不足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1 9:22:38  点击:  

据日本《现代商业》报道,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可能会出现长期化的趋势,日本国内开始广泛担忧由此造成的对就业和薪酬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一些特殊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会因此而愈发深刻。疫情的长期化将会给日本传统的雇佣制度造成巨大冲击,加速人才资源的再分配。



新冠病毒肺炎冲击或加速日本传统雇佣制度崩溃,图据《现代商业》


传统制度下“内部失业者”多


疫情将加速人员重组


实际上,早在疫情爆发前,日本传统的雇佣制度就正在面临一场剧烈的变革。在去年底举行的2020年“春斗”(劳资双方之间的沟通与谈判)上,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的日本经团联就首次谈到了改变日本传统雇佣制度的话题。


据了解,日本传统雇佣制度是在二战结束之后建立起来的一套特殊的雇佣制度,包括三大内容:终身雇用、年功序列(企业内的论资排辈)以及每年都必须招聘刚毕业的学生。这种传统雇佣制度,催生出日本企业内部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有些员工即便是上班,但实际上没有工作可干。这种所谓的“公司内部失业者”在日本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至少有400多万人,相当于日本国内所有正式员工的10%。


报道称,把10%左右的员工闲置起来,还给发不错的工资,对于企业而言无法想象,但在许多日本企业里,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直都观点认为,日本企业里面的员工数量太多,导致其成为了劳动集约型、生产性低下的企业,跟西方国家企业相比很难再具备竞争力。


日本经济界早就呼吁要解决这个问题,企业之间基本上也达成了共识,但改革迟迟无法开展。日本经团联与工会组在2020年“春斗”里讨论改变传统雇佣制度,可谓一个转折点。日本产业界一致认为:日本传统的雇佣制度开始崩溃,今年将会有许多企业进行大规模的人员优化组合。


现在,企业业绩受不断严峻的疫情影响,势必会推动企业人员重组,从而加速传统雇佣制度的解体。


人才流动将加速 出现结构性调整


然而,就算传统的雇佣制度发生崩溃,日本国内也很难出现像欧美国家发生的大量失业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口减少以及老龄化社会造成的劳动力不足。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裁员。另一方面,在物流业等行业,疫情冲击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将更加严峻。


如果人才流动顺利进行的话,许多行业都会得到合适的人才,人才市场的供需双方都不会崩溃。也就是说,这次疫情对日本所产生的冲击不是导致大量失业的发生,而是加速了人才的流动。


报道同时指出,虽然不会发生大量失业的现象,但由于疫情会冲击传统制度,当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之后,日本企业极有可能会开始积极推进以中老年员工为对象的离退休工作,同时加速晋升一批年轻人才。


而这样的举措会造成一种趋势:一方面,被企业留下的员工工资待遇会较以前有明显改观,而那些不得不离开岗位的人,很有可能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岗位。甚至有人会彻底失业,而靠领取社会救济金为生。


为贴补家用 “丈夫的零花钱”缩水


另据日本新闻网(NNN)报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断扩大,导致日本已婚男性的零花钱大幅减少。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每年4月都会对日本的家庭开支做问卷调查。今年的问卷调查发现,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日本“丈夫的零花钱”月平均数为33720日元,比去年减少了4000日元,成为了自2008年“雷曼冲击”以来的最大降幅。


根据统计发现,约70%的受访对象都对将来的家庭开销表示担忧和不安。为了贴补家用,“丈夫的零花钱”不得不被迫减少。


另外,在家庭开销方面,也有一些支出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其中,一半以上的受访对象表示用于食品方面的开销有所增加。另外,为了充实“宅在家里的生活”,购买书籍、游戏、健身器材以及孩子教材等的开销有明显增加。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原标题:《新冠疫情冲击日本传统雇佣制度:“内部失业”VS人手不足》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导致日本疫情大规模暴发的不

    知事测体温、无人新干线……日本迎“别样”黄金周

    日本内阁府调查:本国消费者心理正“急速恶化”

    注意!日本最新实验表明:每餐少于20分钟风险极大

    日本计划将紧急状态再延长一个月 至少持续至今年5月

    福布斯日本富豪榜:总财富缩水5% 优衣库柳井正蝉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