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一不小心睡「落枕」?日本专家3个动作给脖子“解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9 6:21:57  点击:  

一觉醒来,脖子像被“锁”住了一样,疼痛僵硬,没法左顾右盼、自由转动……落枕的“酸爽”,许多人都体会过。



落枕又叫“失枕”,是颈部软组织常见的损伤之一。为什么会落枕?该如何缓解?《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教你一套动作,给你的脖子“解锁”。


受访专家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邝 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科副主任 张 军


本期编辑丨杨萌


为什么落枕的总是你?


落枕最主要的病因是肌肉扭伤。一般来说,落枕一两天疼痛会有明显缓解。如果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可能是颈椎病的前兆;反复落枕也可能演变成慢性颈椎病。


枕头、床垫不合适


人的颈椎有自然的生理弧度。枕头高低不合适、软硬不当都会破坏这种生理弧度,造成脖子后面的肌肉持续疲劳,出现明显的颈部疼痛和活动受限。



睡姿不对


睡觉时,身体会找到自己“舒适”的姿势入睡,但颈肩部位的肌肉、韧带组织等可能还处于不适的状态,被强行牵拉,导致肿胀、淤血,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疼痛。


长时间低头


长时间低头工作、玩手机,颈椎前方的椎间盘和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持续受力。长此以往,颈椎就会出现老化的表现,落枕往往是一种预警信号。



颈肩部受凉


睡觉时,有些人可能不注意颈肩部保暖,容易造成脖子、背部受寒,使局部气血淤滞,软组织形成充血、水肿、痉挛。


颈椎疾病


患有颈椎病或颈椎关节错乱的人,稍微受些风寒,或者睡眠姿势不良,就很容易发生落枕,甚至是反复落枕。经常落枕的人,也易诱发颈椎病。


3个动作缓解落枕


如果落枕无法缓解,日本身体专家、赤坂整体院院长大庭史榔表示,落枕后,按揉腋下或许比按揉颈部更有效。



明明酸痛的是脖子,为什么要揉腋下呢?


大部分落枕都是因为腋下压力神经被压迫导致的,腋下神经与脖子神经相连,如果睡觉时没有顺利翻身,持续压迫腋下,就会造成落枕。



有效缓解落枕不适,可以试试这三个动作:


1. 用手指按揉腋下部分



2. 抬起落枕侧手臂,向后提拉并保持20秒



3. 将落枕侧手臂向上抬起



如何预防落枕?


落枕往往是颈椎不稳、颈部肌肉肌力不够所致。要避免落枕的发生,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保护颈椎。


1


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不是为了“枕头”,主要是“托颈”,对颈部提供支撑。


喜欢平躺的人,支撑头的枕头位置大约一拳高,脖颈能被枕头托住,自然弯曲,肌肉自然放松。



如果喜欢侧躺,枕头最好稍微硬点,高度为一侧肩宽,保证很好地填充耳朵到肩膀之间的空隙。


2


调整办公高度


工作时,可通过调节座椅高度,或调整电脑高度,让颈部处于竖直伸展的状态。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


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


3


纠正不良姿势


长期的不良姿势容易造成颈部酸痛,生活、工作中要避免长时间低头;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4


进行适度有氧运动


研究证实,适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跑步等,对颈部疼痛,尤其是慢性疼痛,有很好的缓解和预防作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小米为在日本翻车的“核弹爆炸”广告道歉,品牌海外

    日本27个县有意放宽避免外出要求 8个县希望全面解除

    日本收紧外国投资,518家上市公司被“特别关照”

    德国将放松限制措施 日本拟降低检测门槛

    小米日本道歉疑似营销宣传手段 小米屡碰“雷区”

    疫情催生日本“最冷清”黄金周 携程全球购携手豌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