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政府对出口及就业做出更为悲观的评估:经济形势“极其严峻”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20-5-29 10:54:56  点击:  

日本政府坚持认为,尽管本周解除了全国紧急状态,允许企业开始缓慢地重新开业,但日本经济仍在急剧恶化。 日本政府周四公布5月经济月报,对出口作出更为悲观的评估,因当地经济正应对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


日本政府坚持认为,尽管本周解除了全国紧急状态,允许企业开始缓慢地重新开业,但日本经济仍在急剧恶化。


日本政府周四公布5月经济月报,对出口作出更为悲观的评估,因当地经济正应对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


月报显示,政府维持整体经济评估处于“极为严峻状态”不变,在此同时下修对就业市场及企业投资的看法。


依赖贸易的日本经济四年半来首次陷入衰退。该国政府本周解除了全国范围的防疫紧急状态,试图重启经济活动。


日本政府表示,出口正在“快速”下降,而在此前的评估中只是说“下降”。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日本出口降幅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因全球对汽车等商品及工业材料的需求下滑。


分析师担心,由于4月份紧急状态令民众待在家里以及饭馆和商店关闭,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更深的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周三批准一项1.1万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其中将包括相当大规模的直接支出,以阻止新冠疫情加深日本的经济衰退。


政府维持民间消费正迅速下滑的看法不变。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当月消费疲弱,不过黄金周假期期间家用电子产品销售不错。


日本政府表示,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疲弱势头“正在增强”,而之前只是说“可以见到疲弱的情势”。


日本政府还对企业投资做出较黯淡评估,称“近期较弱”,之前则称“大致持平”。


“面对未来的艰难道路,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办法来保护企业和就业。我们还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新一轮疫情做好准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在与执政党议员会面时说。


债务累累


分析师表示,虽然日本央行可能通过积极购债将借款成本维持在低位,但超长债发行意外增加可能引发一些市场波动。


“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应能防止长期利率飙升,”SMBC日兴证券首席利率策略师森田长太郎表示,“日债市场的波动将取决于日本央行控制债券购买的能力。”


日本央行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来引导短期利率保持在负0.1%,10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新方案将包括增加医疗支出、帮助那些难以支付房租的公司以及向那些受到销售下滑打击的公司提供更多补贴等措施。


为防备出现第二波感染的情况,政府还拨出10万亿日元,以备紧急支出之用。


为促进融资,政府承诺通过增加无息贷款、提供附属贷款和资本供应,将对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援助从前一刺激计划中的45万亿日元提高到140万亿日元。


这些刺激计划使本财年的预算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60万亿日元,由于新发行的债券占到年度预算收入的56.3%,也让人担心日后将发行更多债券来抵消税收的不断下降。


“有可能推出第三项追加预算,”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市场策略师Ayako Sera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可能面临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助企业渡难关 日本悄然兴起“支付未来”商业模式

    日本京阿尼纵火犯得知伤亡人数后 一句话让网友气炸

    日本“农业银行”危机初现

    日媒:东京疑发生紧急状态解除后的首次集体感染

    日本全境解封后疫情反弹 东京都等地暴发集体感染

    日本の警察、京アニ放火事件の容疑者を正式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