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如何处理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过的寝具让日本医院很头疼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6-23 19:30:05  点击:  

人民网东京6月23日电(李沐航)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大的3个月(3至5月)期间,多地出现清洁公司拒绝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进行清洗被褥、打扫卫生等服务的情况。相关的委托业务如果停滞,医疗第一线的负担将会不断加重。专家指出,如果此类清洁服务停滞,恐加重医院等防疫一线场所的应对压力,需尽快予以解决,以做好应对第二波、第三波疫情来袭的准备。


据报道,在大阪府丰中市的市立丰中医院,3个月内所有未清洗的被单、枕套等用品被装入袋中堆积在一间病房内。该医院属于传染病指定医疗机构,从2月下旬开始正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按规定,患者入院治疗周期为2至3周,通常每周对患者床单更换1次。


按照1993年当时的日本厚生省(现“日本厚生劳动省”)的通知要求,针对传染病患者使用过的床单等纺织类物品,医院在委托给清洁公司前,需事先用80℃以上热水进行消毒。据了解,丰中医院中供传染病患者使用的病床原本约有15张,因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床数增加了近3倍,对相关物品的消毒工作量严重超出院方应对能力。医院方根据通知要求中提出的“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未经消毒的纺织类物品也可以委托清洗”的内容,与相关清洁公司进行交涉,但均被以“存在病毒传染风险”为由拒绝。


据悉,日本各地均出现了此类事件。由140家相关清洁企业成立的“日本医院寝具协会”自3月起,不断收到医疗机构“委托清洁公司回收未消毒纺织类物品遭拒”的相关咨询。


日本厚生劳动省于4月24日发布了允许医院委托清洁公司处理未消毒纺织类物品的通知,并向各地方政府发放了回收此类物品的操作指南。即便如此,院方委托清洁遭拒的情况仍未得到改善。其中,京都第二红十字医院无奈将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过的床单作为“医疗废弃物”销毁处理。但这种“一次性使用”的处理方式伴随着成本上升的问题。据大阪府某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单人床单、枕套等的清洗费用为70日元(约合人民币4.6元),而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购置新品所花费的成本会增加40倍。该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长期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将加重医院的经营压力。


此外,医院内的清扫工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大阪府一家设有新冠肺炎患者专用病房楼的医院中,因清扫公司于3月以“担心工作人员被感染”为由拒绝了清扫服务,院方只能安排护士对病房进行消毒、清扫。而东日本集团的酒店自4月下旬开始接收轻症患者入住疗养后,此前合作的清扫公司随即申请解约。


服务对象超过400家医疗机构的清洁公司“三荣基准寝具”虽然可以回收未消毒的纺织类物品,但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作业时必须佩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时刻注意防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员工一直在面临高传染风险的情况下工作。


东京都内某清扫公司称,4月内曾有多家被长期合作企业拒绝的医疗机构向其咨询“是否可以清扫新冠肺炎患者病房”,最终均予以回绝。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已为员工购置了防护面罩、防护服,但仍需与医院充分协商预防传染问题后,再考虑是否承接相关的清扫业务。


日本九州大学医疗经营学教授马场园明表示,为了打造可以让医护人员专注于治病救人的环境,相关服务企业的协助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的国家层面及地方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支援医疗机构及关联服务企业进行预防传染、减轻成本负担,以保障医疗体系足以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第三波疫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同样面对疫情反弹 韩国和日本如何应对?

    日本羽毛球队复训时间确定 朴柱奉终于松了一口气

    日本超算“富岳”首夺全球四项冠军 为新冠疫情防控研

    疫情下的东京都知事换届选举宣传摸索新模式 尝试网络

    日本三菱汽车员工自杀 长期在家超负荷工作酿成苦果 

    确诊病例频现 日本政府此时决定解除跨境移动禁令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