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老调重弹,“和平宪法”或将名存实亡

作者:李悦  来源:央广军事   更新:2020-6-25 7:23:05  点击:  

央广网6月23日消息(记者李悦)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日本近日叫停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日本政府正开始探讨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使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据了解,这将是日本自2013年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来的首次修改。那么,日本谋求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将对二战后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产生怎样的冲击?日本此举又将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怎样的威胁?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为您做深入解读。


日本老调重弹,“和平宪法”或将名存实亡


资料图片:日本防卫省代表与美军在陆基“宙斯盾”系统前合影。(日本防卫省官网)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外交和安保政策方面的综合方针,这次调整将是2013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敲定该战略以来的首次修改。军事观察员孟祥青分析指出,日本提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日本这次拿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说事,是安倍政府为老调重弹寻找的新借口。


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不是安倍政府第一次提出的话题,早在2013年安倍政府上台之初就曾提出过,但是当时奥巴马政府对此表示关注,同时国内的反对声音很大,只能暂时搁置起来了。这一次安倍政府又找到了非常合适的时机,以日本部署陆基导弹防御系统严重受挫,决定放弃在境内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为借口,重提日本新安保战略的话题。而新安保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议论多年的,日本要拥有对敌基地的攻击能力。理由是日本不能只靠导弹防卫系统,要具有对敌基地的攻击能力,这样才能起到威慑作用。这次安倍把这个问题再次提上日程,实际上就是想要在今年9月份左右,讨论新的国家安保战略时,能把这个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纳入其中。


日本老调重弹,“和平宪法”或将名存实亡


日本二战后实施“专守防卫”政策,因此,日本谋求具备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相关消息暴出后,立刻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军事观察员孟祥青分析认为,一旦日本将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纳入到安保政策,就意味着日本的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将名存实亡。


日本想要拥有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实际上就是指日本在被袭击之前可以先发制人地攻击他国的导弹、发射台等等,这样一来就可能从根本上突破“和平宪法”以及“专守防卫”政策对日本的一系列限制,所以这个话题非常敏感,日本国内一直有着比较强烈的反对声音。我们都知道“专守防卫”是二战以后日本的基本方针,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一个支柱,它规定仅限受到对方攻击之后才可以为了保卫本国而行使武力。它的依据就是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不主动攻击,防御能力仅限必要最小限度范围内。长期以来日本国内不超越专守防卫的声音一直比较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与维持宪法第九条不拥有战力显然是背道而驰的。所以一旦日本把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纳入到安保政策,日本的“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必将名存实亡,可以说是进一步对“和平宪法”的突破。


日本老调重弹,“和平宪法”或将名存实亡


资料图片:陆基“宙斯盾”发射带有助推器的“标准”-3拦截导弹想象图。(美国防部官网)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认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坚持谋求具备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损人不利己,也必将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极大风险挑战,值得各方密切关注。


日本一旦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原来所谓的“专守防卫”政策将从根本上被架空,这样势必会刺激地区的军备竞赛,恶化地区的安全形势,也会对日本的安保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年来安倍的安保政策已经开始慢慢变质,强行出台了比如安保法,部分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还有2018年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的整备计划,明确将“出云级”的护卫舰航母化,购买射程可抵达他国的远程巡航导弹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已经使得日本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成为一种可能,但还没有成为政策,这对日本而言,反而可能增加了很多安全风险。因为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客观上存在诱发敌方先发制人打击日本的可能性,而这显然有损于日本的国家安保政策,同时也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所以我认为,这是于己、于别国、于地区安全都不利的一件事情。在这样一个复杂和多变的国际形势、地区形势下,安倍政府修改国家安保战略的这个动向,以及此举可能会带来的一系列后果,都值得整个地区密切关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重庆女子日本遇害被藏尸行李箱,31岁男子被抓

    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 累计17508例

    日本能源巨头NEC旗下美国电池子公司因疫情倒闭

    日本央行今日发布利率决议,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日本央行上调疫情应对措施预估规模 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决议行料按兵不动 关注焦点将在评估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