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下届首相,难道会是他?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25 7:22:22  点击: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从2012年12月上台,安倍当首相已经当了8年。


其实这是安倍第二次当首相,第一次是在2006年上台,虽然只当了一年,但是,让他知道了当首相的套路。


不管世界如何评价安倍与他执政的业绩,他能够在自由复杂的日本政坛稳坐首相宝座这么多年,能成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至少能说明一点:他有点能耐,有点业绩,有点手腕。



如果要举例说明的话,在国内,他善于抓住民众的诉求,射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助推日本经济走出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的困境,让日本的雇用率和失业率创下了泡沫经济崩溃以来30年的最好数据,更让大多数跨国企业赚得金盆满贯,在这一场疫情中,都能扛得过去。


对于民生,他扩大对民众的福利补助,将免费教育扩大到高中,并让单亲家庭和生活困难的孩子,免交大学的学费。而在这一次疫情中,安倍又拿出相当于GDP总额的40%的经济补助与救济资金,直接分发补助给企业和个人,还没有忘记在日本的全体外国人。


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他让日本成为了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不惜与美国唱反调,与中国站在一起。


在外交上,他对特朗普屈膝弓腰,对中国笑脸相求,对普京送礼送物,周旋于大国之间,努力为日本创造一个平衡和谐的国际环境。


当然在安倍的手里,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拥有了2艘轻型航母,并组建了准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来对付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


即使如此,日本国民还是对安倍开出了“清场”通知单。


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最低跌倒了27%。有7成国民,不再希望安倍连任。


我们来看一下日本时事通讯社近日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有69%的人反对安倍在明年后继续担任执政的自民党总裁,事实上也是反对安倍继续连任首相(因为执政党总裁担任首相),支持他连任的比例只有19%。


为什么日本国民对安倍开出了“清场”通知单?


原因有两个:


第一,在任时间太长,阻挡了别人出道的机会。国民对于安倍的执政能力与模式已经看透,想换个新鲜寻求改变。


第二,长期执政易生腐败。不仅安倍与夫人被发现帮助友人办学拿许可证拿廉价土地,而且还邀请自己私人的支持者出席政府出钱主办的赏樱会,甚至在最高检察长的人选上企图安插亲信,身边的政治同僚更是狐假虎威。



虽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内还是有人要求安倍在明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继续连任,但是,安倍首相本人似乎也是去意已决,65岁的他已经多次表示自己不会寻求连任。


虽然会是明年的事,但是我们还是有必要来关注一下:下届的首相会是谁?


时事通讯社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 “谁最合适成为下届自民党总裁?”有31%的人支持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排在第二位的是少壮派政治家、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15%)。其后是防卫大臣河野太郎(9%)、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4%)、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


看来,石破茂的呼声最高。


石破茂何许人也?


石破茂出生于1957年2月,今年63岁。他是日本鸟取县人,父亲石破二郎担任过建设省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鸟取县知事、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石破茂属于二代政治家。



石破茂是在父亲48岁时出生的。因为难为情,父亲自己没有去医院陪伴妻子生产,而是派了秘书前往医院,结果护士将秘书当成了石破茂的父亲。


石破茂的母亲是一位国语教师,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石破茂读小学时,每天必须要有一个小时,来读英雄传。


石破茂在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读书时,曾经获得全日本学生法律讨论会的第一名。所以,一直到现在,石破茂说话虽然没有高昂激情,但是极富逻辑性和条理性,这也是许多日本国民喜欢他的地方,觉得他说话靠谱,值得信赖。


1979年,石破茂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三井银行(现三井住友银行)工作。但是在1981年,父亲去世,终年73岁。


石破茂的父亲有一位兄弟般的政治盟友,他的名字大家都熟悉,叫“田中角荣” 。与周恩来总理一起恢复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田中前首相,在当时的日本政坛,绝对是一位重量级的政治家。在田中的游说下,石破茂辞去了银行的工作,成为田中前首相领导的政治派阀组织“木曜俱乐部”事务局的秘书,开始迈入政界。田中角荣成为石破茂的政治恩师。


1986年,28岁的石破茂参加众议院大选,成为日本全国最年轻的国会议员,而那时,安倍还在给父亲拎包当秘书(1993年才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此后,在每一次的众议院大选中,石破茂连选连任,迄今已经当了34年的国会议员,属于超级资深的政治家。


石破茂的政治人生,可以分成三大块。



最初主攻农林水产领域,两次担任农林水产省的政务次官,在日本的农林水产界,培养了许多的人脉。


2001年,他被当时的日本首相森喜朗任命为防卫厅副长官,开始涉足军事防卫领域。次年,被小泉首相直接任命为防卫厅长官。在任期间,刚好遇到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遇袭事件,石破茂指挥了自卫队派驻伊拉克的行动。2007年,石破茂再度出任防卫大臣。所以,人们戏称石破茂从“农民”变“军人”,全靠了他喜欢飞机军舰模型,办公室像个军事博物馆。石破茂因此成为日本“新国防族”的代表人物。


石破茂第一次挑战首相宝座,是在2008年。当年,福田康夫辞去首相职务,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谁当选,谁当首相。石破茂参选,败给麻生太郎。


麻生没有冷落他,请他回老家担任了农林水产大臣。此后,石破茂还担任过自民党的政策制订的最高责任者——政策调查会长。


2012年9月,石破茂与安倍晋三竞选自民党总裁,第一次投票,石破茂领先,可惜未过半数。第二次投票,败给安倍晋三。安倍从那时开始第二次当首相,一直当到现在。


安倍刚开始也没有冷落石破茂,请他出任了自民党的实际操盘手——党的干事长。于是,石破茂开始涉足党务。这是他政治人生的第三阶段。而党的干事长往往是出任首相的必须台阶。


在第二次内阁改造时,安倍任命石破茂担任地方创生大臣,一个只有几十个兵的闲职,石破茂的权力和影响力被安倍架空。


2016年,石破茂离开安倍内阁,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公开表示,要为今后重新挑战安倍的首相宝座做准备。



现在,石破茂啥职务也没有,就是一名普通的国会议员。但是,谁都清楚,如果安倍退任的话,自民党内能够成为下届首相的最佳人选,石破茂应该排在第一。


但是,石破茂的最大弱点,是他领导的党内派阀,人数只有20人,与安倍领导的97人的派阀相比,属于势力最弱的“党中党”。所以,虽然民意很高,但是,安倍领导的政治势力会不会支持石破茂?其他的党内派阀是不是会跟随安倍扶助其他人?这是石破茂圆满自己的首相梦的关键。未来一年,他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最近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安倍都要敬畏三分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乎意外地出席石破茂的政治集会,发表演讲。如果二阶俊博支持石破茂,那么石破茂离首相的位子,就只剩下1米的距离了。



石破对历史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承认日本声称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是对侵略战争的一种诡辩;他承认南京大屠杀是史实;他承认当年日军参与了“慰安妇”问题;他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安全保障政策上,他有刚柔两面。


大家一定很关心石破茂与中国的关系,用一句话来说,关系是很不错,他对于中国的政策大多数持理解与合作的态度。但是,个人的石破茂,与首相石破茂,会是两回事。


到明年9月,假如石破茂真的出任首相的话,中国领导人正式访日,气氛可能会比现在更好些。


原标题:《日本下届首相,难道会是他?》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重庆女子日本遇害被藏尸行李箱,31岁男子被抓

    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 累计17508例

    日本能源巨头NEC旗下美国电池子公司因疫情倒闭

    日本央行今日发布利率决议,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日本央行上调疫情应对措施预估规模 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决议行料按兵不动 关注焦点将在评估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