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前司法大臣夫妇为何双双被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24 9:12:08  点击: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今晚举行记者会,一开始就向国民一鞠躬,道歉。


安倍为啥要道歉?因为他任命的一位大臣与他的妻子一起,今天被捕了。


被捕的,是日本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57)和他的妻子、参议院议员案里(46),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指控他们违法了公职选举法,也就是花钱买选票,专业术语叫“贿票”。


河井夫妇是日本政坛的一对政治明星夫妻,河井为众议院议员,妻子为参议院议员,俩人都是广岛人。


河井克行长期担任广岛县议会议员,1996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已经连续当选了7届,共24年,是日本政坛资深的政治家。他多年担任安倍首相的特别助理,属于安倍首相的亲信。2019年9月被安倍首相任命为法务大臣(司法部长)。


河井夫人案里,名字比较特别,她在2003年当选为广岛县议会议员,2019年7月,参加参议院大选而一举当选。


在日本国会中,夫妇议员不多,属于比较稀罕。



特别搜查本部从去年开始,对河井夫妇展开了秘密搜查。日本没有中纪委,也没有廉政公署,搜查政治家犯罪案,都由地方检察院的特别搜查本部负责。


搜查本部从两个地方撕开缺口:


第一,发现河井夫妇选举事务所在大选期间,以双倍的报酬雇佣女性宣传员,违反《公职选举法》。


这笔钱不多,也就几十万日元(几万元人民币),日本一个公司职员一个月薪水。但是如果要上纲上线的话,那就是违法,因为选举期间所有的人规定只能是做“义工”,领取的报酬,也只能是补贴。譬如,选举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的每天报酬,不得超过1万日元(约650元人民币)。跟着候选人开车到处喊话的女性宣传员,一天的报酬规定不得超过1万5000日元(约990元人民币)。但是,河井夫妇给每位宣传员一天付了3万日元。搜查本部手里捏着宣传员们领取钱的发票——铁证如山。



第二,从秘书身上下手。去年10月,特别搜查本部先逮捕了河井办公室的一名秘书,这名秘书属于河井的老臣,跟随河井20多年,所有的钱,都是由他打理。


其实,搜查本部如果为了这区区几十万日元而要逮捕河井夫妇,那真是小题大作,搜查本部掌握的线索,涉及的贿票金额,是数千万日元。


今天,在逮捕了河井夫妇之后,特别搜查本部公布了这对明星夫妻的贿票罪行:


河井夫妇从2019年3月至8月,向选区的广岛县91名地方议会的议员和宣传员、市长等行贿2570万日元(约170万元人民币),要求这些议员帮助他们拉票。


河井夫妇自然极力否认,但是搜查本部从扣押的河井笔记本电脑上,发现了选举资金的账单——这钱不就是你自己管的吗?


这是近年来,日本破获的最大一起贿票案。但是,这一起案件的背后,却涉及安倍首相。因为,在去年参议院大选前,安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中央选举本部,给河井夫妇的事务所提供了1亿5000万日元(约990万元人民币)的政治选举资金。一般情况下,自民党给每一位党推选的候选人只提供3000万日元(约198万元人民币)的选举资金。显然,安倍给河井夫妇是送了一个超级大红包。



不仅送钱,安倍还出力。他特地从东京飞到广岛,亲自为河井夫人站台拉票,这个面子不仅“天大”,更凸显安倍首相与河井夫妇的私密交情。


在安倍的助力下,河井夫人自然是顺利当选为参议院议员,但是,只当了半年多,不争气的案里议员,就跟丈夫一起双双进了监狱。


特别搜查本部是不是也冲着安倍来的?还真不知道。



日本有一点很特别,只要你自己不辞职,即使在监狱里蹲着,还是国会议员,会议是不能参加了,但是,国会的资料还是可以看,议员薪水照样可以领,只是办公地点不一样。当然如果获得假释的话,在假释期间,河井夫妇还可以继续去国会开会,履行议员职责。因为你的议员资格,是选民们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你只代表选民,不代表自己和任何组织机构。


根据国会法第109条规定,只有在议员被法院正式判决有罪之后,才可以被剥夺议员资格。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



——————————————————


原标题:《日本前司法大臣夫妇为何双双被捕》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经济学家称东京奥运会前景悲观:取消损失最小

    日本京都一輛汽車為躲避警方追緝引發連環車禍 致4人

    同样面对疫情反弹 韩国和日本如何应对?

    日本羽毛球队复训时间确定 朴柱奉终于松了一口气

    日本超算“富岳”首夺全球四项冠军 为新冠疫情防控研

    疫情下的东京都知事换届选举宣传摸索新模式 尝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