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疫情冲击下,日本多家零部件企业宣告破产

作者:张冬梅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更新:2020-7-8 5:09:29  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汽车零部件厂商订单大幅下滑,经营状况恶化。近日,日本零部件供应商三电宣布,由于疫情导致业绩下滑,该公司已向债权人提出债务重组申请。在此之前,万松、伸和工业、光隆等零部件供应商已经申请了破产。


三电债务重组



作为汽车空调部件和压缩机制造商,三电将进入非诉讼解决机制,该机制允许资金紧张的企业重新评估和重组债务。


三电表示,受疫情影响,欧洲、印度、中国等多地发布社交禁令,汽车产量大幅下滑。该公司于5月中旬恢复零部件生产工作,但工厂开工率只有6到7成,且全球范围内经济不景气,不确定市场何时才能真正恢复,故而提出债务重组申请。


据了解,三电在北美、欧洲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都设有工厂,向通用、福特、本田等车企供货,但近年来该公司举步维艰,全球贸易争端对其业务造成了冲击。


“我们与债权人所讨论的内容包括重振业务的可能措施、时间表,以及其他细节。”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次业务重组不会对其和供应商、客户的业务造成影响。根据日本知名信用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TDB)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三电的负债额为16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


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受冲击大



受疫情影响,日本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陆续出现破产事件。早在4月28日,日本车用塑料产品制造商万松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同日得到法院许可开始走破产流程。万松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东京,现有员工146名,产品主要有烟灰缸、收纳盒、杯托、钥匙卡等车用物品,以及涂料、溶剂、涂装设备等工业用品,客户涵盖多家日本大型车企,年营收一度超过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


不过,近年来由于汽车行业整体不温不火,来自主机厂的订单量减少,万松的年营收较最高峰时已经下滑接近一半,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主机厂纷纷减产并一度停产,该公司3月和4月的营收额只有疫情前的1/3。在前景黯淡的情况下,万松不得不申请破产,破产申请提交时负债21.2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


与万松情况类似的零部件厂商不止一家。5月29日,伸和工业向大阪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该公司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大阪,最开始生产螺丝,1995年开始生产半导体机械零部件,1997年开始加工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有离合器和阀门零件,以及空调和发电机零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增加、设备投资等因素盈利状况不佳,再加上近期主机厂客户受疫情影响减产,伸和工业的营收出现大幅下滑,故而申请破产,负债大约5亿日元。


6月1日,车用橡胶制品生产商光隆向名古屋地方法院申请破产。光隆成立于1990年,主要与丰田系的零部件厂商有交易往来,可以说是丰田的二级供应商。受疫情影响丰田汽车调整了生产计划,光隆因此受到波及,经营状况恶化,4月营收下滑8成,5月营收下滑6成,不得不申请破产。


整车企业减产潮持续



目前来看,疫情导致的破产主要发生在中小零部件企业身上,且这些企业原本的经营状况并不算好,疫情的到来可谓是“最后一根稻草”。


因疫情导致的整车企业减产还在持续。6月29日,日本八大车企(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大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述八大车企的日本国内产量总计28.75万辆,同比下滑62%。这一下滑幅度是很大的,相对之下,2011年日本大海啸发生次月(2011年4月)八大车企的国内产量下滑幅度为60%。可以看出,疫情对日本汽车行业的冲击已经超过了当年的那场重大自然灾害。


“部分供应商可能无法坚持到市场需求恢复,整车厂商在财务和订单方面对于供应链的支持将非常重要。”日本九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目代武史表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大雨致27人死亡 其中约8成为老年人

    奈雪的茶进日本大阪开店,再次尝试国际市场拓展

    疫情冲击下,日本多家零部件企业宣告破产

    NEC:华为困境为日本厂商重返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带来机

    奈雪的茶全球化布局提速 海外第二站落子日本

    日本富士通公司宣布永久居家办公计划 涉及8万名员工